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也谈“告别杂文时代”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18日04:39
  今天这个时代,到底还需不需要杂文?在所有的文学样式中,杂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这似乎并不是一个新话题。

  在去年《同舟共进》第5期,笔者读到了向继东先生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关于杂文的随想》,向继东先生说:“每年给长江文艺出版社编"杂文年选",序文总想有一点新意。今年的序文我加了个标题 《告别杂文时代》”,并回忆了那个杂文风生水起的年月,他说:“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先生以曲折、隐晦的手法,转弯抹角地针砭时弊、讽刺现实,乃至把篇篇短文比作"投枪"和"匕首",开创了一个杂文鼎盛的时代。其实,在我看来,杂文越是发达的时代越是黑暗可怕的。当年的鲁迅,尽管被誉为"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毛泽东语),但他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文字 "吞吞吐吐""含糊的居多",自称是"上了镣铐的跳舞",类似于"植物被压在石头下,只好弯曲地生长","一说开去,是连性命都要送掉的"”。向继东先生由此得出自己的观点:“杂文昌盛的时代不是好时代。杂文昌盛,言论就必然淡出了。”“如果说话不必再忌讳什么了,那才是真正的民族之大幸。因此,我倒希望告别杂文时代。”

  笔者对向继东先生的观点不无首肯和感慨。文章既表露出对时下言论不振的隐忧,又从另一个侧面对开放社会言论空间度和自由度寄予更大的希望。

  在今天新媒体突飞猛进的现实下,在网络为所有民众开放话语渠道、媒体发展如火如荼的表象下,体现出的是科学技术进步对社会意识领域的一种影响,而这种影响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政府乃至政府的各种执事机构和部门对民众话语的重视,这一定程度上又推动了一个国家政治和民主的进步。笔者想说的是,这种进步已经在各种各样的媒体和刊物上有所表达。就拿上面提到的《同舟共进》来讲,这份由广东省政协主办的杂志,上载许多文风犀利而文字个性的文章,尤其是一些史实类观点性文章,具有极强的人文气息,以及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往往激起人思考的一种欲望。比如今年第11期就有一篇文章讲到国共合作的一段历史,其中对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背景有一段评析就很鲜为人知和让人沉思。

  敢对历史说三道四,与之相对的是敢对现实的客观描述。现在一些以深度调查见长的周刊以及部分南媒都表现出了这种个性,与过去相比,这就可以算是一种“好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下,杂文的“投枪”和“匕首”功效相对就有所减弱,这也正是当下杂文式微的一个原因。以这样的进步来预测,我想,向继东先生所希望的“告别杂文时代”肯定不只是一种“希望”。

  转念又一想,我们告别这样的时代,却不一定要告别这样的文体。

  向继东先生还在文章的结尾表示,“写到这里,忽然想到吃杂文饭的朋友,也许他们心里不快了:"杂文没有了,岂不失业?"其实在我看来,没有杂文,随笔不是更好吗?天马行空,我手写我心,畅所欲言,何不乐而为之?”受先生的启发,我突然想到获得今年鲁迅杂文奖的陆布衣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他认为“我们所处的时代与鲁迅的不一样,新时代的杂文不一定是 “匕首”和“投枪”,也可以表现得很温柔,它的血性,它的张力,可以表现得绵里藏针。”此言可谓精辟!就笔者认为,杂文作为一种文学样式,自她面世以来,就受到一代又一代文人的喜爱和尊从,杂文完全可以适应时代地去修葺自己,整装自己。杂文也完全可以去“温柔”地存在。如此,杂文家不仅不会失业,而且还可以不断出精品,杂文界也定会不断出大家,出高手。

  郑彩霞

  (编辑:张星秀)

  作者:编辑:张星秀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