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市长访谈:构筑大通道桥头堡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访运城市市长王安庞(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4:51
运城市市长王安庞

  “推进五化进程,加快五个转变,打造四个基地,建设一个中心,是运城"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建设山西向东向西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4月16日,记者采访了运城市长王安庞。他满怀信心地说,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一个富强、和谐、幸福、优美的区域中心城市,一定会展现在山西南部、河东大地上。

  记者熟知王安庞市长的工作作风,履职运城市长三年多时间,他殚精竭虑,步履匆匆,每时每刻都在为运城发展忙碌着。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干部们要通过“干事”把蓝图变成现实。当记者谈到“十二五”发展蓝图时,王安庞从运城“十一五”发展凸显的后发优势,到“十二五”美好蓝图,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说,运城的优势在于农业,但短板在于资源匮乏。因此,运城在“十二五”期间就要扬长补短。农业上要按照高效、健康的理念,实施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等 “五个计划”,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实现有机蔬菜、水果等优势主导产业规模化生产;抓住国家大力加强水利建设的机遇,加快农田水利、生态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运城不仅要强力培育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而且要在大中城市开设农产品销售窗口,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针对运城原材料工业的优势,王安庞说,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工业新型化,运城已形成了汽车和运输设备、铝和镁深加工、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型、多元、稳固的“五个产业集群”格局,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入“十二五”时期,项目建设仍是实现转型跨越的突破点,围绕“五个产业集群”,全市将实施上亿元项目1176个,重点培育现代装备制造、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使其尽快长成“大块头”,增强发展后劲。

  说到这里,王安庞话锋一转,运城市的“十二五”定位是建设山西向东向西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如今,现代化立体交通网促进物流业发展,项目建设增强内生动力,城镇化步伐加快。因此,运城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将建设山西省乃至黄河中游地区现代农业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文化旅游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布好局,起好步,事关该市“十二五”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王安庞说,今年重点还是项目建设!只有快上项目,上好项目,上大项目,经济发展的引擎力就会增强。目前总投资1412亿元的211个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都很顺利,有大运重卡二期等74项在建项目和亚宝药业工业园等106项新开工项目,有总投资140亿元以上新上标志性产业项目35个,有总投资860亿元以上的推进盐湖区经济发展较快集中区域建设重点实施的100个项目。为保证这些项目顺利实施,全市将继续开展集中整治经济发展环境专项工作,严查重处一批典型案件,用硬手段打造软环境;开展学习右玉精神,提倡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严格考核奖惩,激励和引导各级干部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

  本报记者李宁波

  (编辑:力国才)

  作者:李宁波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