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为再造新山西引进国外智力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7日05:29
  “十一五”以来,我省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积极组织引进国外智力,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引智格局。截至“十一五”末,全省共引进各类外国专家1500多人/次,执行引进国外智力项目380多个,选派赴国(境)外培训980多人/次,受理审批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480多份,发放外国专家证710多本,3名外国专家获得国家“友谊奖”,26名外国专家获得“山西省外国专家友谊奖”,3个引智单位被评为国家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12个引智单位获批省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在2009年和2010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我省分别获得大会组委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展示奖”。

  进入2010年,我省引智工作按照“以我为主、按需引进、突出重点、为我所用、讲求实效”的方针,以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优势企业为依托,确立“招商即招才,引资即引智”的工作思路,围绕资源型企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超越发展,在引资上项目的同时,将人才和技术捆绑引入,实现了招商上项目,项目聚人才,人才出项目的互动工作机制,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畅通供需渠道 搭建企业与人才之间的“鹊桥”

  2010年以来,我省根据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加强了国外智力资源开发战略的宏观指导与管理。通过各种信息平台,加大对我省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的宣传。同时定期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发布人才需求信息,着力拓宽人才开发渠道。并积极与国外科技组织、华人社团、驻外机构和国际人才交流机构建立联系,获取尽可能多的外国专家信息。通过与周边省市外专部门积极探讨国内同行间的横向交流合作,建立了外国专家交流共享机制,从而实现了“一家聘用,多家共享”的目标,扩大了我省用人单位的选聘范围,降低了聘请成本,提高了聘用效益。每年在申报引智项目前,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外国专家局都要深入到市、县、厂矿企业、涉农部门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了解全省的重点计划项目的分布和实施情况,同时加强与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联系,掌握引智信息,争取引智项目。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项目与人才的良性互动

  我省引智工作围绕转型发展,努力为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把脉。山西成功集团是一家以煤炭采掘为主的民营企业,年产值14个亿。为突破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和企业利润瓶颈,实现转型升级,公司决定涉足汽车制造业。公司在北京市丰台区筹建了研发中心,招揽了一批掌握发动机和整车研发生产核心技术的海外人才,凭借优秀的技术和管理团队,成功集团短时间内在汽车行业站稳了脚跟。2006年,公司控股收购了山西淮海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又成功收购贵州航天汽车,完成了从开采煤炭到生产发动机和汽车的转身。如今企业已建成多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发动机生产线,并在轻型汽车的生产研发方面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目前成功集团正在规划建设年产30万辆整车以及60万辆发动机的生产基地,届时集团的年产值可达120到150亿元,带动配套企业的产值将达到200亿到300亿。从资源依赖到创新驱动,成功集团从采矿业外不断向新的领域拓展,除发动机和汽车制造业外,还进军航空业,从事人工降雨、测绘、航拍等作业,拥有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7家子公司,形成了跨行业、多元化的经营格局。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出口锐减的冲击,引智工作千方百计为老牌企业技术升级出谋划策。山西壶关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引进了美国数码电子雷管生产线和高强度复合型导爆管生产线及配套技术。这两种新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普通导爆雷管每发价格2至3元,高强度复合型导爆管每发售价20多元;普通电雷管每发价格不到1元,而数码电子雷管每发售价高达105元。两条生产线的投产达效,使公司产品实现了从常规化、同质化向高端化、特色化的跨越,培育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0年5月,公司又引进美国全自动、连续化胶状乳化炸药生产线。这是我国唯一一条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炸药生产线,国内一无技术人才,二无配套设备,三无原辅材料,设备发生故障后只能请美国技术人员来厂维修,不仅耽误正常生产,而且无法保证产品质量,严重困扰企业发展。对此,外专局帮助该厂引进多名专家,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10次调整工艺配方、30多次拆装设备,最终解决了技术难题,掌握了全套生产技术,由单纯的利用技术加工制造变为消化吸收创新,目前整体生产线的备品备件和原材料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消化吸收 推广转化 扩大引智效益

  将引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引智工作的关键,也是检验引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为此,外专局始终把引智成果的推广转化作为引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力争做到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推得开。主要通过两种渠道消化吸收、推广转化引智成果:一是依托省示范基地推广。为了转化意大利专家传授的玻璃器皿生产技术,外专局在祁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建立了“玻璃器皿生产”引智基地,并以示范基地为依托,推广该企业的先进生产和工艺技术,使该县玻璃器皿企业的产品工艺和技术有了一定的提高,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二是依托引智项目单位为基地进行推广。祁县万里种羊场,通过澳大利亚专家的技术指导和交流,着重推广从澳大利亚引进的世界著名良种肉羊波尔山羊,目前存栏纯种波尔山羊达600余只,成为我省良种肉羊数量多、品质好、品种全的重要种羊基地,并且辐射到11个县(市)。寿阳县旱垣无公害蔬菜基地种植的国外优良甘蓝品种,曾邀请荷兰专家就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进行指导和研究,解决了一些针对性技术难题,蔬菜的质量和产量有了一定的提高,促进了农民种菜的积极性。目前,该基地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的经济龙头。

  


  围绕经济转型抓好引智项目 推广引智成果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第一年。围绕经济转型,我省引智工作将在“三农”工作、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及自主创新方面实施引智项目。

  在围绕“三农”工作加强新农村建设引智项目中,我省将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促进农业生产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标,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支持农林生物工程、粮食丰产工程、农林动植物育种工程、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应用等方面引智项目,集中抓好三十个重点农业引智项目,推广农业引智成果示范项目和国家农业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促进引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引智项目中,学习借鉴国外建立高效、安全、清洁技术体系的经验,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推动循环经济发展。重点支持节能技术和风能、太阳能及生物质能的利用、荒漠治理、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建设方面的引智项目。在自主创新引智项目中,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提高研发水平、开发新产品,降低能耗、控制污染,改进经营管理水平和加强安全生产等方面引进国外智力。重点支持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重大产业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引智项目。

  引进国外智力将使我省直接借鉴和吸收当代世界的最新科技成果和管理经验,有力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助推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取得丰硕成果,为再造新山西作出新贡献。

  武志民 铁建晓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