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勇当转型跨越发展生力军——晋中纪检监察机关优化发展环境纪实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8日05:25
  “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大业中,纪检监察干部不是敲边鼓,而是生力军。”这是省委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晋中纪检监察干部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坚定践行。

  3月18日,晋中市纪委监察局接到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情况通报:浙江慈溪剑鸣机械有限公司人员办理法人登记时,遇到部门之间互为前置条件的难题,登记程序难以推进。效能室立即出动,实施督办。他们在政务大厅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会议,现场协调,最终使问题得以解决,投资商非常满意。

  这只是晋中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小小的事例。晋中市纪委监察局创新思路、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努力为晋中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做贡献,受到晋中干部群众的广泛称赞。人们说,纪检监察机关敢作为、有作为,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排头兵”。

  


  纪检监察工作只有纳入党政工作的大局,才能大有作为

  “在转型跨越发展中,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定位、如何作为?”这是去年晋中市纪委监察局干部认真学习“7·29”讲话精神深入探讨的课题。晋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琦说:“纪检监察工作只有纳入党政工作的大局中才能大有作为。在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伟事业中,纪检监察工作发挥职能作用,优化发展环境,这是我们别无选择的定位。只要是为发展出力,我们都应勇往直前;只要是为发展干事,我们都应积极作为。”

  如何在优化发展环境中大有作为?晋中市纪委监察局没有仓促上阵,而是开展了充分的调查研究。他们先后4次召开座谈会,向全市300余个工业企业和上千家商户发放“调查问卷”2900多份,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晋中市纪委监察局着力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创优发展环境的决定》,从实行重大工程项目服务督察制、推行涉企收费“两证一卡制”、实行首违不罚和重大处罚制、健全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制、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保姆式”代办制等十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从而摆开了纪检监察工作优化发展环境的主战场。

  今年,省纪委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1号文件下发后,进一步增强了晋中纪检监察干部的信心。春节刚过,晋中市纪委监察局迅速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在总结去年创优发展环境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了“主动服务大局、积极推动项目、依法强化监督、全力保障发展”的总体思路,将3月定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 “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月”,将今年定为“优化发展环境年”。通过宣传造势、设立效能监测点、成立投诉处置小分队、严肃查处损害发展环境行为等具体举措,使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深入到优化发展环境的前沿阵地。

  


  项目是重点,纪检监察干部要做项目建设的“保护神”

  推进转型跨越发展,项目建设是重点。晋中市纪委监察局领导说,纪检监察干部要做项目建设的“保护神”,就是要围绕项目引进、项目落地、项目投产达效各个环节,通过定人定责联系,跟踪服务督察,全程代理代办,打造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

  去年7月26日,晋中市纪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6项重大工程项目现场进行了督查。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向晋中市2010年部分省市重点工程委派临时纪检监察服务督察组的通知。由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的10个服务督察组直奔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他们对大西客专、太中银铁路、龙城高速、市城区集中供热等10项投资额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项目进行全程服务督察,确保了项目建设安全、资金运行安全和干部廉政安全。特别是通过对市城区集中供热工程的定人、定责、定向督察,确保了如期供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针对征地拆迁进度慢、影响大西客专、龙城高速等重点工程进场施工的问题,他们通过下发督办通知、拆迁进度日报制、不达进度通报制等督办手段,促进工程加快进度,使交地完成率在一个月内由5%提高到93%。督察组在实施跟踪督察的同时,还帮助项目建设解决了不少棘手问题,受到项目建设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去年,晋中市纪委监察局还组织了12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市611个内需项目和省市重点工程进行了3轮全面督查,发现问题548个,下发督办通知23份,整改到位498个。在全市项目建设中,晋中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效能是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效能建设的“突击队”

  晋中市纪委监察局把3月确定为“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月”,大张旗鼓,雷厉风行,快速推进效能建设。

  3月1日,晋中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范围内规范统一设置尾号全部为“1890”的投诉电话,并在当地媒体醒目位置上反复公示,全面受理影响发展环境的效能投诉。

  3月2日上午,晋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琦带领市纪委监察局相关人员对市政务大厅审批办理、现场管理和人员到岗等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市政务大厅存在严重缺岗问题,涉及14个单位19名工作人员。下午,市纪委监察局召开会议,对存在缺岗问题的单位分管领导、个人进行集体诫勉谈话,提出口头警告,对连续三次出现缺岗问题的窗口工作人员建议所在部门给予组织处理,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市范围通报批评。

  3月4日,寿阳县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和行政效能监察“110”正式启动,并成立了行政效能监察快速处置小分队。当日,晋中市纪检监察系统在寿阳召开现场会,推广寿阳经验,强力推进效能建设。

  3月18日,介休市行政效能监察快速处置小分队成立,共10名队员,配备专用车辆2部。

  ……

  3月以来,晋中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部成立了行政效能监察快速处置小分队,与之配套的是全市统一的“1890”发展环境投诉电话和政务大厅开通电子监察系统,形成了健全的效能监察网络和快速处理机制。3月份,市县两级“1890”共受理各类投诉96件,现已办结94件。群众说,“1890”真是 “一拨就灵”。

  


  干部是关键,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整顿纪律的“黑脸包公”

  干部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干部中存在吃拿卡要、效率低下、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现象,个别干部存在滥用职权、违法行政、权钱交易等行为,严重损害了发展环境,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此,晋中市纪检监察机关予以坚决打击,并在全市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去年以来,他们先后查处了晋中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马国华,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法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丁孝斌,晋中市投资促进局原副局长、榆次兴华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齐浩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索贿受贿、严重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在省纪委监察厅新闻发布会进行了通报,引起了强烈反响。去年,晋中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党员、监察对象1025人,其中撤职以上重要处分168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重拳出击,露头就打,起到了威慑教育作用。

  今年2月10日开始,晋中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开展了“整顿作风纪律专项行动”,对群众意见大的部分执法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酒后驾驶行为进行了现场检查监督,依法依纪对13个执法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了公开处理。这一专项行动,纠正了不良风气,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优化发展环境营造了良好氛围。

  转型跨越发展的宏伟事业催人奋进,晋中市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重任在肩,他们在优化发展环境的道路上步履匆匆,勇往直前。

  本报记者 苗武军 本报通讯员 谢康琦

  (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