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个税税收政策:月缴公积金1157元以下免税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4月28日07:38
摄影 孙海

  单位和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如何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扣除?自己的工资奖金该怎样缴纳个税?房屋出租按什么来交税?

  针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个人所得税方面的问题,4月27日,沈阳市地方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在沈阳市图书馆,向市民做了《个人所得税税收政策解读》专题辅导讲座,让市民做个明明白白的纳税人。

  解读1

  工资和奖金都得缴纳个税

  已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3年的白领王宇,一直不知道自己究竟应缴多少个税。

  沈阳市地税局第三稽查局审理科的工作人员现场为他算了一下:

  王宇每月税前工资5000元,养老保险400元(工资额8%),失业保险50元(工资额1%),医保50元,住房公积金600元(工资额12%),再除去2000元的费用扣除标准,应纳税所得为1900元(5000元-400元-50元-50元-600元-2000元)。

  那么,其适用的税率为10%,扣除数为25元,最后王宇每月应缴个税为165元(1900元×10%-25元)。

  审理科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在单位职工工资薪金个税的代扣代缴过程中,往往工资和奖金分两次分发,个别企业分发的奖金却往往没有计入当年所有收入。还有一些高福利、高垄断企业,各项福利补贴较高,但有些补贴则不属于免税范畴。这些都要足额缴纳个税。”

  解读2

  出租房维修费可抵扣个税

  “我有个自有住房去年对外出租,租期一年,年租金收入54000元,已按规定缴纳了营业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能提供相关的完税凭证;2010年5月因房屋下水道堵塞发生修缮费600元由我承担,能提供实际支付的修缮费发票。那么,我5月应纳多少个税?”市民王先生现场就自己出租房缴纳个税的问题向第三稽查局的工作人员询问。

  根据税法规定,王先生出租住房需缴纳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个人所得税。其中,印花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可免征。

  每月租金收入=54000÷12=4500元

  营业税=4500×3%×50%=67.5元

  城建税=67.5×7%=4.725元

  教育费附加=67.5×3%=2.025元

  地方教育费附加=67.5×2%=1.35元

  应纳个人所得税=

  [(4500-67.5-4.725-2.025-1.35-600)-800]×10%=302.44(元)

  解读3

  月缴公积金1157元以下免税

  对于公众关注的公积金缴纳税收政策,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规定,“单位和个人分别在不超过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12%的幅度内,其实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允许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单位和职工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平均工资不得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超过上述规定比例和标准缴交的住房公积金,应并入个人工薪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2010年度沈阳市职工平均工资38553元,据此计算,沈阳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分别在不超过职工本人月工资12%的幅度内,其实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数额分别不超过1156.59元的,允许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1156.59元的数额标准,即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212.75元×3倍×12%)。本报记者 高薇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