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评论

世界真的因为本-拉登之死而发生了改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05日23:44

  本·拉登死了。接连几天,相关消息铺天盖地。全世界各路媒体各显神通,为这个“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的故事画上了一个句号。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击毙本·拉登是“我们在打击基地组织的努力中,迄今为止取得的最为重要的成就。”美国一片狂欢气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本·拉登被击毙是全球反恐努力的转折点。多国首脑也纷纷发表声明,表露欢欣鼓舞之意。

  拉登之死意义何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不同观点:“本·拉登之死没什么特别意义。"基地"是个相对松散的组织。迄今为止,美国也不能提供确凿的证据证明"9·11"确实是本·拉登所为。我认为本·拉登或许知情,但不见得参与了策划。”更重要的是,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初即宣布要从阿富汗撤军,“这说明无论本·拉登是死是活,美国都会从阿富汗撤军,也就是说美国从来没认为本·拉登对其反恐而言是很大的障碍。”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里克·尼尔森也指出,打死本·拉登不代表终结“基地”。他认为,多年来,该组织的运作实际上是由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负责。而且“基地”组织相对松散,北非和也门等地分支相对独立,本·拉登之死不会对这些分支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

  不过,沈丁立也承认,对美国而言,本·拉登的死是“给了他们面子”,让他们的阿富汗战争结束得体面一点。很多分析指出,对奥巴马而言,本·拉登死得“很是时候”。对内,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预算案的通过遭遇重重阻力,刚刚宣布竞选总统连任的奥巴马非常需要一些好消息。对外,奥巴马承诺的阿富汗撤军日期即将到来,然而阿富汗的局势却是不容乐观。伊拉克依然是美国人不愿触摸的伤。另一方面,利比亚局势依然动荡,对美国而言更加重要的叙利亚又让美国人手心冒汗。奥巴马急需一些好消息来转移注意力。

  反恐战争新特点

  “恐怖行动主要由三元素组成,”沈丁立说,“一是用具有震动性的动作达到宣扬自己信仰和追求的目的,本·拉登就是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二是以政府为打击对象;三是使用政府认为非法的手段。”沈丁立进一步指出,所谓“非法”是个很模糊的概念,“美国军事干预利比亚不是非法,"基地"活动就是非法”。

  有专家指出,目前恐怖行动已经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新一代恐怖分子更善于用新兴的科技,更善于发动本土的人去参与他们的行动。这种本土化的恐怖行动更让人防不胜防。

  相应地,反恐也将有所变化。军事专家指出,将来的反恐战争就是要把无人机和“骡子上的特种部队”相结合,把先进的武器装备和传统的战法相结合。已退役的美国陆军中将戴维·巴诺现为美国国防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资深顾问,他在纽约时报网站上撰文指出,“此次击毙本·拉登的行动标志着美国反恐战争的一个重要转折点。10年的经历表明,大规模的传统军事行动的有效性远不及情报工作与特种部队的创意结合。此次胜利很快就会带来大规模的讨论,能帮助美国找到一种美国需要的而且是能负担得起的作战方式。”

  反恐之战必将继续

  一向擅长演讲的奥巴马再次抓住机会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大声宣布“正义得到了伸张”。不过,他也很谨慎地提醒美国人民“本·拉登的死并不意味着我们工作的结束。毫无疑问,"基地"组织将会继续对我们实施攻击。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对国内外的情况保持警惕。”

  奥巴马的警告不是没有道理。“只要还有国家的存在,就会存在国家竞争,国家就可能采取各种手段争取自己的利益。强势国家就有可能采取非常手段压制弱势国家,弱势国家必然郁闷。”沈丁立说,“只要美国坚持目前的做法,保持目前的傲慢,恐怖行动就不会停止。”

  就在本·拉登已死的消息传出后不久,“塔利班”就放出一段录音,誓言报复美国和巴基斯坦。事实上,多个国家都加强了戒备。“各国应该讲求公平,大国要谦让。不然,恐怖行动不会停止。”沈丁立说。

  作者:张红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