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美公布拉登录像 奥巴马密会“海豹”授最高奖项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5月09日03:00
本·拉丹在收看关于自己的节目,小图为收看有关奥巴马的节目


本·拉丹在收看关于自己的节目,小图为收看有关奥巴马的节目


  美国情报部门北京时间昨晨公布了部分从“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藏身住所查获的录像带,可以表明拉丹一直是“基地”的实际控制者,而非坊间盛传的“傀儡”或战略家。这些资料也进一步揭秘了恐怖大亨的私人生活他在发表讲话前会染发美容,彩排数次,更会连坐好长时间,收看电视上有关他的节目。

  正式讲话要彩排

  情报官员当天在五角大楼向媒体记者播放了5段录像。只有画面,没有声音。一名高级情报官员以不公开姓名的方式介绍录像内容。据报道,这是自2007年基地组织公布拉丹录像之后,他的形象第一次展露在世人面前。

  其中一段录像中,本·拉丹面对镜头,宣读一份讲话稿,题为“致美国人民的信息”。这名官员说,估计这段视频的录制时间为去年10月或11月。

  共有4段录像内容为本·拉丹的讲话。这些录像中,本·拉丹头戴白帽,胡须乌黑且修剪整齐,应当同为室内录制,但背景装饰不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称,本·拉丹正在发表针对美国的讲话,其中包括了经常出现的对美国政策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批评。另有三段录像似乎是为上述讲话作“彩排”,本·拉丹说错了好几个地方,只得不断重复录播。

  最爱看有关自己的新闻

  在另一段录像中,本·拉丹正聚精会神地看电视。他身穿黑色斗篷,肩上披了一条棕色的毯子,盘腿坐在地毯上,手里拿着遥控器,不时变换频道,选择播报关于他自己的新闻频道收看。从背影看去,本·拉丹只是一个普通的老人,根本看不出这就是“叱咤风云”的全球头号恐怖分子。

  虽然住的是价值百万美元的豪宅,但拉丹用的却是一台14英寸的普通彩色电视机。此前有报道说,本·拉丹家里没有任何包括网络和电话在内的现代通讯工具,不过在一段录像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本·拉丹家有一台可以用来收看电视节目的卫星解码器和一台拥有17寸液晶显示屏的电脑,甚至还有一个打印机。

  拉丹专门染胡须

  有趣的是,在其中一段视频中,拉丹胡须灰白,不像其他几段录像中那样黑。情报分析认为拉丹一定是在正式发表讲话时,刻意将胡子染黑,以维持自己的公众形象。据称,拉丹被击毙时胡子是花白的。

  这名官员说,“显然,这名"基地"领导人非常在意自我形象”,“你们还可以看到本·拉丹打手势给录像拍摄者,要求把镜头对准电视上自己端起一支步枪射击的画面”。

  拉丹一直都是实际掌权者

  美方指出,这是他们从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处缴获资料最多的一次,以至于官员们现在还在进行分类分析。这些资料“含金量”极高,从中可以充分了解一些基地组织运作的内幕。

  据称,本·拉丹习惯用录音或摄像的方式将自己对于宗教、政治和世界的看法保留下来,考虑到他在阿伯塔巴德镇居住数年,因此这里可谓是美方了解“基地”的一座“宝藏”。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7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在本·拉丹藏匿处获得的许多重要资料,“进一步证实了通缉本·拉丹的重要性”。

  资料还表明,本·拉丹藏身之处是基地组织“活跃的指挥中心”,他本人一直领导基地组织,并实际策划针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恐怖袭击行动,并提供指导、模拟恐怖行动的实际运作。这与早前坊间盛传的拉丹只是“名义”领袖不符。

  巴基斯坦一名官员日前透露,本·拉丹一直被他的副手扎瓦赫里“边缘化”,两人早在六年前就分道扬镳了。他还说,拉丹一直被排除在核心之外是因为他不再有支持基地组织活动的资金,他在组织中的支持率也在下滑。

  录像进一步证实拉丹被毙

  美国情报高官说,录像内容属“私人性质”,进一步证实了那名死于“海豹突击队”枪口的男子确是本·拉丹。这名官员告诉媒体记者,美方以多种方式确认了本·拉丹尸体,包括让藏身住所内的一名女子辨认、使用面部辨识技术和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对比。

  “基地”组织6日在互联网上发布声明,证实本·拉丹已死。

  美国先前承认,突袭队员进入宅院后只同一名信使交了火,本·拉丹和他的儿子被击毙时手中没有武器。不少媒体和外国人士认为,这无异于当场处决本·拉丹。美国没有抓捕并审判,而是直接打死本·拉丹,在国际上引发质疑。不过,美方辩称,美国与“基地”组织处于交战状态,直接打死这名“敌军首脑”,符合“美国的法律和价值观”。

  本·拉丹被杀

  美国尴尬多

  本·拉丹被击毙消息一经美总统奥巴马宣布,立即引发全球轰动。对全球反恐事业而言,本·拉丹被击毙无疑是重大进展,但围绕这个“9·11”事件幕后策划者之死,人们却看到几许难言的尴尬。

  本·拉丹逃亡近十年,美方悬赏千万美元而不可得,孰料本·拉丹却“大隐隐于市”。更反常的是,美方在巴境内进行如此重大的军事行动,竟绕过了被其称作“反恐盟友”的巴基斯坦政府。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一明显侵犯巴方主权的行为,凸现了美巴两国的猜忌和不信任。

  不过,美国反而毫无歉意,反而要求巴方作出解释:为什么本·拉丹能在其境内隐藏如此之久?巴方据理力争,巴基斯坦政府发表声明,批评美国的突袭是“未经授权的单边行动”,同时警告说,此举“不能成为常态。”

  当然,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美巴两国关系会“疑而不破”。毕竟,本·拉丹之死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偃旗息鼓。美国在今后的反恐行动和阿富汗战争中,还需要巴基斯坦的合作。而巴方也需要美国每年巨额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双方会带着些许尴尬的心态,继续进行各自想要的合作。

  奥巴马密会“海豹”授予最高奖项

  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7日飞抵肯塔基州坎贝尔堡基地,同副总统乔·拜登一起,以不公开的方式面见参与追杀“基地”组织首领本·拉丹行动的“海豹突击队”,并给予最高嘉奖。

  奥巴马授予参与行动的部队“总统部队奖”,即美军部队所能得到的最高集体奖项。会面结束后,奥巴马发表讲话,称打死本·拉丹是“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情报和军事行动之一”。

  “干得好!”奥巴马说。

  “基地”接班人

  特训200恐怖分子潜入英国

  美国在成功击毙“基地”头目本·拉丹仅数天后,又开始对被认为是“基地”接班人的安瓦尔·奥拉基连续发动了两起空袭“清除行动”,可惜美军导弹并未命中目标,奥拉基成功逃脱。另据英国情报部门透露,由奥拉基训练的200名英国籍恐怖分子近日已经回到英国,或伺机在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目前,英国当局已下令海内外军营提高警戒,英国各地区也都增强警力,以防不测。

  “基地”多处藏身地或暴露

  在成功击毙“基地”头目本·拉丹后,美军海豹突击队的特种兵从其藏身地带走了大量资料。据美国媒体5月8日的消息,这些资料中包括了恐怖分子的行动手册,还有涉及基地组织在国外各个“安全屋”和分支机构领导人信息的文件。

  在拉丹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建筑中,美军搜到了电子版和手写版的“基地”恐怖行动指南,详细描写了各种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的方案,包括利用供水系统等基建设施和铁路航空等公共交通体系制造大量美国人伤亡的阴谋细节,例如炸毁水坝和朝自来水管道投毒。

  用美国安全部门官员的话说,这是一本“讲述怎样袭击美国的战略手册”,记载了可能被“基地”利用来发动袭击的多种方式。此外,美军还找到了基地组织海外分支领导人以及“基地”全球多处“安全屋”的信息。所谓“安全屋”是指恐怖分子不容易被发现的藏身地点。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