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实地探访拉登毙命之地 居所成旅游景点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田宝剑(驻伊斯兰堡)
2011年05月10日09:55

 谁都没有想到,“基地”组织领导人、全球最著名的恐怖分子本·拉登竟然会藏在这个风景秀丽的山谷里。一座普通的白色三层小楼,是他最后的藏身处,也是他的毙命之地。

  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阿伯塔巴德主城区位于一片四面环山的开阔谷地,在谷地的东北部坐落着著名的卡库尔军事学院,学校往南约1公里,是农田和居民区混合地带。两三层的白色、黄色平顶居民楼散落各处,有农民在田地里浇灌新长出来的土豆,羊群在荒草地上吃草,一切显得平静安宁。然而,5月2日晚上的枪声和爆炸声,将这里的宁静彻底打碎。

  这个默默无闻的巴基斯坦小镇,一下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无数的镜头、目光带着好奇和疑惑投向这里:拉登在这里是如何生活的,那一晚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地方会因为拉登发生怎样的改变?

  最后的居所

  阿伯塔巴德地处山区,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以北大约60公里处。这一地区南部是旁遮普省,东部紧邻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西部是与阿富汗接壤的开伯尔-普什图省,喀喇昆仑公路穿过该市,往北直通中国边境。这里是多民族会聚地区,有克什米尔人、普什图人、旁遮普人等。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是巴基斯坦少有的降雨丰沛地带,气候宜人。阿伯塔巴德有很多高水平的教育机构,有“学校城市”之称。这个城市也比较开明,有很多女子学校,常常可见围着白色头巾的女生嬉笑着穿街而过。该市同时也是军事重镇,城区和郊区有大量军营,甚至可以说整个城市都笼罩在军队的巨大身影中。该地区近些年来相对和平、安定,只是由于阿富汗战争和巴军在附近斯瓦特地区清剿塔利班,很多难民逃离家乡,来这里定居。

  十多年来,美国的追杀如影随形,整日东躲西藏的拉登,最终却选择了在这里避难。

  按照媒体的报道,拉登的一名叫艾尔沙德·汗的亲信早在2005年已开始在此地购买土地,为他修建藏身处。当地一位名叫卡迪尔的居民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建房子的时候周围还没有其他人居住,到处都是农田和杨树。据说,当时房主要求房子建得安全可靠,用了大量水泥,而且还建有多个地下室。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楼房从外观看已显得有些陈旧,没有一点“豪宅”的气派,加上院子大约占地3500平米。据当地人介绍,其设计风格是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常见的普什图族样式。最外层是高大的水泥围墙,高四五米,墙头装有带刺的铁丝网。一个绿色大门、两个小门,其中一个小门早已用砖堵上。美军袭击过后,其他两个门也被锁上,并贴上了封条,门口由数名警察把守。院子由一条小路一分为二,前半部分比较空,主要用来养牲口,以及接待男性宾客,后半部分有一小块草地,一座三层小楼,是主人和家眷生活的地方,外人一般不允许进入。

  拉登的死震惊世界,然而从外面看他藏身的地方,看不出曾经发生过激烈交火,楼房、院墙、大门都没有大的损坏,窗户玻璃也没破碎,只有一处墙顶的铁丝网被当晚坠毁的一架直升机压坏,旁边屋顶上还有一些未被清理走的残骸。

  神秘的邻居

  美国宣称已将拉登击毙,世界为之轰动,但在阿伯塔巴德,更多的是不相信。

  卡迪尔告诉记者,“我只知道里面生活着两兄弟,从来没有想到潜藏着恐怖组织的头目。”在阿伯塔巴德工作的一名年轻人贾米勒说,“我不相信有这种事,这一切都是美国人编造的,他们为什么不公布证据呢?”

  尽管当地没有人见过拉登,但有很多人知道那座三层小楼里生活着两兄弟,都是普什图族人。而事后的信息显示,他们的身份很可能就是拉登最信任的一个信使艾尔沙德·汗及其兄弟,也正是这两个人泄露了拉登的行踪。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两兄弟一直生活在这里,跟其他人打交道不多,有两辆很旧的白色小汽车,外出主要是买食品和日用品,没有见过这座房子内发生什么可疑活动。他们说,两兄弟和他们的妻子儿女一起生活,小孩在附近的学校上学,有时和邻居的小朋友一起玩耍。通过目前已公布的视频,可以看见屋内摆设陈旧简陋,可以想见他们在这里的生活比较简朴。

  记者在拉登藏身处外面一处倒垃圾的地方看到,里面有许多药品包装盒,其中有抗生素类药品,还有一些补充能量的保健药品。

  当地官员说,2005年巴基斯坦发生大地震,该国北部很多地区遭到破坏,自那之后,就从各地涌来大批普什图族人定居这里。“以前邻居之间比较熟悉,现在邻里之间可能对彼此情况一无所知。”

  当地居民说,这两兄弟雇了一名当地人,帮助打扫卫生、做饭、喂牲口等。美军突袭行动后,这个人现在下落不明。

  巴基斯坦高级军方官员对媒体说,拉登的也门籍妻子在被捕后告诉审讯者,5年来她没有离开过他们位于阿伯塔巴德近郊比拉尔镇的住所,拉登也一直待在那里。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拉登这个住所数年前在修建过程中曾被搜查过。巴基斯坦外交部透露,巴三军情报局自2003年起就对阿伯塔巴德和周边地区进行重点监控,并在2004年抓获一名“基地”组织重要头目。巴军方则说,美国根据巴方提供的最初信息,最终找到了拉登的下落,但他们却没有和巴方分享进一步的情报。这一点让巴方感到恼火,但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在情报方面“存在缺陷”。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2010年8月美国得知拉登可能藏身巴基斯坦境内一个院落,在随后几个月内持续跟踪,最终确定其确切藏身处。

  凌晨的突袭

  苦苦搜寻拉登10多年的美国,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为确保万无一失,奥巴马多次和情报部门、军方高层开会协商,执行任务的海军特种作战群也多次进行夜间模拟练习。根据参与作战人员和美军官员对媒体的描述,2日凌晨,二十多名美国突击队员乘两架直升机,从阿富汗进入巴基斯坦。两组队员全部降至前半部分院内空地上,与拉登所住楼房隔着两道墙。突击队员与守卫激战20多分钟后,顺利进入楼房。据称,当时楼内有20多名妇女和儿童。

  突击队员在一层击毙拉登的信使和他的兄弟。在3层一个房间击毙拉登和他的一个儿子,拉登胸口和头部各中一枪。之后突击队员迅速收集屋内相关设备和材料,并将楼内的非武装人员捆绑,留在了现场。

  突袭完成后,两架“奇努克”直升机赶至现场增援。临走,他们摧毁一架发生故障的直升机,带着拉登尸体飞往位于阿拉伯海北部海域的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整个地面行动持续大约40分钟。

  当地一位名叫乌斯曼的大学生告诉记者,空袭发生时他就坐在自家房顶上,当时他听到直升机在附近盘旋的声音,然后听到交火的声音。后来他又听到另外两架直升机先后飞过来。不久还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那应该是美军炸掉“故障直升机”的声音。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使用的是具隐身能力的新型直升机,装有躲避雷达探测、防红外探测设备。这可能是巴方所说的雷达没能发现的原因。

  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2日凌晨美军突袭行动结束后,拉登幸存的家人被巴方依法看管,有的目前还在接受医疗救治,他们将被遣送回原籍国。当地媒体说,巴当局目前关押了拉登的三个妻子以及十多个儿童,他们很可能是在拉瓦尔品第一家医院中接受审讯。更多的谜底,还有待进一步解开。

  死后的热闹

  拉登被击毙让阿伯塔巴德爆得大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记者源源不断地赶到这里,本地、外地的众多居民也纷纷涌向拉登曾居住的小楼,有些人甚至是全家一起赶来一睹究竟,使这个地方变得像一个景点。

  由于楼房及大院仍然不对外开放,人们只能在院外观看。拉登住宅外的一条狭窄道路上人群拥挤,大门外的一片长满杂草的空地上也站满指指点点的参观者。有的人以楼房为背景拍照,有的围着做现场报道的外国记者看热闹。

  一名巴基斯坦官员告诉记者,巴军方已经将美军直升机残骸和屋内的物品转移。由于楼房已经断电,屋内漆黑一片,已经没什么东西。

  由于连日来人来人往,拉登住所周围的农田里,还未成熟的麦子被踩倒一大片,种土豆的田垄也被踩踏。前来参观的人除了看热闹,也不乏娱乐精神。有的人打扮成拉登的模样,高呼支持他的口号,很多年轻人和小男孩围在他身边,像是拥戴英雄人物。

  由于人多,小贩们也看到了商机,卖冰淇淋的、饮料的,都过来叫卖。暮色渐合的时候,人们陆续散去。不知道关于这个闻名全球的传奇人物,他们的好奇心是得到满足了,还是有了更多的疑惑。

  而据可靠消息,由于每天都有大批民众前来参观,军方和警察的安保压力很大,出于某种考虑,巴当局近期可能会将拉登的住宅毁掉。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