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为奥巴马大选考虑?拉登之死疑云

来源:《环球》杂志
2011年05月10日09:56

  十年追杀,一朝雪耻。奥巴马宣布击毙拉登后,美国人欣喜若狂,但各种猜测和疑问也接踵而至。

  对于该事件对美国反恐战争的影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拉登死后,美国的反恐战争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相形之下,现在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中东的政治风暴走势,反而对未来国际反恐形势影响更加深远。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陶文钊也认为,把拉登干掉并不意味着阿富汗战争就此偃旗息鼓,但此事“鼓舞了美军士气,同时对塔利班的士气是沉重打击”。

  此前有猜测说,奥巴马现在决定除掉拉登,有特定的政治目的。而拉登毙命后,奥巴马支持率暴增似乎也是佐证。对此,朱峰认为,追捕拉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美国去年8月追踪到拉登的下落,但直到今年5月才采取行动,这主要是美军一直在等待确凿的信息情报。陶文钊也认为,美军此次采取行动也主要是出于时机上的考虑,没有政治考量因素,“如果为奥巴马大选考虑,可以等到明年”。

  对于美国特种部队直接击毙拉登,朱锋认为这体现了美国在拉登问题上的决心。在美国看来,拉登作为9·11事件主谋的事实已确凿清晰,不担心会引起国际麻烦。将其迅速击毙,其实是美国早策划好的消灭拉登的“最简洁方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问题专家袁鹏认为,根据确切消息,美国事前准备了两套方案,一个是定点轰炸,但考虑到难以获得目标死亡的确切证据而被奥巴马排除;另一套方案就是派特种部队执行任务。但究竟是活捉后击毙,还是在抵抗过程中击毙,在更确切消息披露之前,目前还难以推测。

  另外,拉登的藏身地就在政府眼皮底下,巴基斯坦政府颇有点“跳进黄河洗不清”的尴尬。美军直接进入巴境内猎杀拉登,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巴基斯坦也大失颜面。

  对此,陶文钊认为,美国虽然怀疑巴政府包庇拉登,巴政府也责怪美军的跨国猎杀行动,但争吵归争吵,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继续有求于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也需要美国的援助,因此,双方的合作还是会继续下去。

  袁鹏认为,美国确实是绕开巴基斯坦开展单边行动,还是在猎杀拉登过程中有某种合作还很难说。根据目前披露的消息,美国出于保密考虑以及对巴基斯坦的不信任,所以对外宣称是单边行动。但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悬念,比如飞机从阿富汗飞到离伊斯兰堡很近的地区,难道真是美国直升机的新型隐身技术发挥了作用,还是巴基斯坦的空防系统装作不知道?在执行任务的40分钟,时间应该不算短,在当地重兵驻扎的巴军方难道没有任何反应?

  所以也不排除双方有某种默契:巴方为避免引火烧身,宁可摆出一副“很委屈”的面孔,并对这样的跨国猎杀“很生气”,要求美国“下不为例”!

  (本文由《环球》杂志实习记者李蕊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