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大熊猫数量稳中有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3日16:50

  中新社陇南5月13日电 (记者 冯志军 侯志雄)经过三年的灾后重建,在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论是自然生态环境,还是基础设施条件,都得到了显著改善。根据该区近一两年来对大熊猫的食痕及粪便监测,加之平时工作经验判断,显示大熊猫数量在原有的103只基础上稳中有升。

  该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华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如上表述。他说,至于目前大熊猫的具体数量,这需要在对该区大熊猫进行第四次普查后才可定论。但他同时肯定地表示,“在监测期间,工作人员邂逅大熊猫的频次大幅增加。”

  黄华梨介绍,三年来,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包括大熊猫圈舍改造、提升野外巡护监测装备、基层站点建设等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另外,通过扶持社区建立了一些经济项目,开辟一些增收新途径,生活在保护区内的民众逐步转变了“靠山吃山”的观念,盗猎盗伐等现象也日益减少。

  “这不仅防止了资源浪费和林木遭任意砍伐,而且有效保护了野生生物多样性,尤其是对大熊猫繁衍生息是极为有利的。”黄华梨表示,为提高对大熊猫的保护水平,该局正在准备大熊猫研究基地的建设工作。

  在谈到保护区的重建进度时,黄华梨说,目前除邱家坝野外研究基地等个别高海拔地区外,整个保护区重建工作已完成接近90%。“这是由于该保护区属于气候垂直过渡带,每年只有约4个月的施工时间,所以重建进度相对迟缓。”他称。

  与地震前相比,经过加固维修以及重建的白水江保护区不仅使得各保护站的办公、住宿条件大大改善,并且装备使用了GPS、PDA等先进技术,这使得保护区环境监测设备更加健全。

  白水江保护区位于甘肃省最南端,面积现为18.38万公顷,始建于1978年,主要为保护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和森林生态系统。但受汶川大地震影响,甘肃距震中最近的文县遭受严重破坏,坐落于该县的白水江国家自然保护区也未能幸免遇难。虽然103只大熊猫安然无恙,但其部分栖息地遭受严重破坏,山体滑坡导致巡护道路也严重损坏,基础设施和林业资源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