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金牌服务创造“沈北速度”(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2:41
核心提示

  实施“环境项目年”,如何创造出“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投资环境?沈北新区的做法是用金牌服务打造最佳投资软环境,定期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面对面接待企业、面对面服务企业,切实解决企业从协议签订到开工建设,再到生产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金牌服务激活了沈北新区的核心竞争力,生发出一种令人称奇的“沈北速度”!

  在沈北新区采访,你会感到一股股投资的热浪灼人。

  放眼沈北版图,东北总部基地、重庆龙湖商业综合体、印尼芝布特拉商业综合体、南京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深圳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北京首开商业综合体……数个超100亿元大项目扑面而来。“近几年,新区先后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700多个,创造了平均每三天就有一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落户的"沈北速度"。”沈北新区政府负责人一脸兴奋。

  企业为何对沈北新区情有独钟?“这里的服务,让我们看到了东北振兴的希望!”沈阳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存东说,沈北新区成功的一个奥秘来自“以商招商”。姜存东表示,他的企业准备在沈北新区再追加投资,目标是在三年内建成东北三省最大的农产品物流中心。

  雨润集团自从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后,沈北新区蒲河新城服务三局就发挥流动审批服务中心功能,组织建设、安监、招投标、建审窗口联合直通车,在“企业服务日”主动登门服务,仅用5天时间便完成了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招投标和施工许可证审批,为项目开工节省了近半个月时间。

  不仅是施工许可证审批,还有动漫产业扶持、开通消防审批“绿色通道”、企业的退税、校企合作……沈北新区在“政务公开,走进企业”活动中,全力以赴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要素,让企业享受到了“金牌服务”。

  “企业投资无小事”

  2011年5月10日“企业服务日”。

  在沈北新区蒲河新城三楼会议室里,来自沈阳辉山乳业、科奇电器等30多家企业代表的眼里都充满了期盼。而雪中送炭的中信银行沈北新区支行、沈阳万邦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沈北新区雷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4家机构代表也在期待一场成功的对接。当这场由沈北新区政府召开的企业融资需求交流会落幕时,人们看到了这样一个完美结局:蒲河新城投融资服务局与沈北新区企业代表签订了《投融资服务协议》,沈阳万邦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与中信银行和大连银行签订了《融资担保战略合作协议》,为区内企业提供多方位的投融资服务,有4个重点项目完成了现场对接。

  “我们希望这样的"企业服务日"再多些。”沈阳辉山乳业负责人兴奋地说。

  一份《蒲河新城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的实施方案》早已下发到了企业中间,出台的“四项工作机制”让人眼前一亮:建立问题反映机制,企业可以随时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汇总,上报到服务局或综合局;建立问题调度机制,定期与各板块综合局对接,收集、梳理、汇总筹建、在建及投产企业存在的问题;建立即时答复及限期解决机制,各职能部门负责解决企业提出的涉及本部门的问题,立即解决的问题即时解决,需研究解决的问题明确时限;建立跟踪落实及反馈机制,指定专人对活动全程跟踪,负责将上级领导提出的有关处理意见进行督办、跟踪、协调、落实,并将解决情况反馈给相关企业,使企业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

  “面对面提问,当场定事”

  5月16日,省政务公开办、市政务公开办、沈北新区政府联合举办的“政务公开,走进企业”活动又迎来了一次“企业服务日”,来自市、区的文化、科技、海关、税务等部门负责人帮助华强科技、五洲龙汽车等企业现场解决了新区20多个疑难问题。

  一个“面对面提问,当场定事”的工作模式正在沈北新区落地生根。它的特点是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解决问题,与现场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加快复杂问题的解决速度;主管区长参与“企业服务日”活动,对企业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逐一认真研究解决渠道,明确解决方案与时限。

  从2010年9月崭露头角,到今年5月羽翼渐丰,沈北新区“企业服务日”活动已18次让企业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协调解决华强文化产业基地、药科大学、医科大学、中兴地产等近百个项目建设及生产运行各类问题数百个,被企业称为“贴心日”。

  直通“绿卡”保畅通

  “我们公司现在是"绿卡"企业了!”5月16日,在车辆穿梭的沈阳五洲龙汽车项目工地,项目负责人周忠发兴奋地说,沈北新区已为30家在全市有影响力、牵动力的重大项目发放了绿卡。

  直通“绿卡”服务与“企业服务日”是一对孪生兄弟,它是在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亲商、安商、便商、富商”的社会氛围,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壮大的背景下诞生的。有了它,各部门不得随意对持卡企业进行检查、行政处罚及采取强制措施;有了它,对持卡企业各审批事项,做到一事一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受审批程序和时限的限制;有了它,在企业土地供给、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优先保证持卡企业的用地、用电、用水等基础设施配套需求。

  事实就摆在眼前:通过组织召开“绿卡”企业服务协调会,相关职能部门对“药科大学”药园用地规划问题、“中兴地产”商业地块位置问题、“医科大学”自来水管线迁移等15个问题给予了满意的答复和解决;通过对获得直通“绿卡”服务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为华强科技、益海嘉里、太阳雨等“绿卡”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审批手续办理流程培训。

  如今,直通“绿卡”服务金光闪闪:它为有影响力和牵动力的重大项目在办理手续、开工保障等方面开辟了即时办理的“绿色通道”,也让更多企业家体验到了“金牌服务”的人文精神。

  撰稿 赵国清、曹海琳、关焱 摄影 李浩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