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川籍农民工在养鸡场栖身苦干两月 讨薪无果(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7日13:56
被叫停的曲阳县“阳光家园”4号楼。
被叫停的曲阳县“阳光家园”4号楼。

 

小包工头与承建方签署的“分包合同”。吕子豪 摄
小包工头与承建方签署的“分包合同”。吕子豪 摄


  中新网保定5月17日电 (记者 吕子豪)5月17日,因讨薪被迫滞留在河北曲阳县多日的川籍农民工再次致电中新网记者,称当地政府“今日为其解决问题”的承诺未见任何行动。这意味着40多名川籍农民工约30万元的工资再次成为泡影。

  来自四川省资中县的农民工熊禄超16日向记者介绍,今年2月21号,他和40多名老乡在一小包工头的组织下来到曲阳县“阳光家园”工地,在4号楼和3号楼从事木工和钢筋工工作,施工方为他们临时租赁一家养鸡场作为栖身之所。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工地上有的楼房已经盖的超过了10层,他们也领到了50万元工资,尚欠约30万元。5月7日,“阳光家园”在建楼房突然被曲阳县国土局贴上封条,然后被断电。民工们则被开发商和施工方负责人告知暂时“放假”回家,但无人出面解决剩余工资。因担心开工遥遥无期,有20多名农民工决定留下来讨要剩余的工资。

  熊禄超说,此前并不知道这个工程手续不完备,是在一次申报工伤手续时,曲阳县城建局工作人员在查找“阳光家园”建设档案时发现,该工程4号楼是未投标就开工建设,属违法建筑。

  受访的农民工们称,工地被停工且断电断水无处居住,他们不得不租住在县城的旅馆里等待结果。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施工方起初答应解决工资问题,并为他们支付了两天共1400元的基本生活费用,但此后施工方不再露面。无奈之下,20多名农民工便每天聚集在曲阳县政府门前,希望相关部门出面帮其解决问题。

  记者看到,在小包工头与承建方签署的“分包合同”的第八条竟然规定:必须服从施工方合理安排,统一管理,不允许随意上访告状、闹事,如不服从,施工方有权终止合同,人员清理出场,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由民工们自负(但由于施工方不遵守双方承诺造成的后果除外)。

  16日,记者到曲阳县政府办、城建局、国土局、劳动保障局等多部门,核实“阳光家园”被停建的原因及农民工工资解决情况。虽经该县宣传部多次联系协调,但至下午3点多记者离开该县时,始终无一个部门接受记者采访。

  当地一知情者透露,与“阳光家园”工程类似,曲阳县多个工程项目因为手续等问题被停工,因此或涉及更多的农民工工资问题。而“阳光家园”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能够在执法部门眼皮底下“平安”施工,本身已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