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法去年重点推司法公开 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4日17:08
发布会现场。图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发布会现场。图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中新网5月24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发布《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0年)》,报告指出,推进司法公开是2010年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重点,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拓宽参加审判活动的范围。

  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100个法院为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同时发布《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标准》,要求各示范法院严格按照示范标准,全方位地开展司法公开工作,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司法公开宣传月活动,有效地宣传和推进司法公开工作。

  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进一步明确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个方面必须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方法,不断完善群众旁听庭审、裁判文书网上发布、诉讼档案查询、庭审活动录音录像等制度,为促进司法公开提供制度保障。

  报告显示,最高法院去年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拓宽参加审判活动的范围,人民陪审员全年参与审判案件912177件,同比上升44.33%,有效发挥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