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长江中下游5省利用三峡补水抗旱浇地863万亩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8日20:28
长江中下游5省利用三峡补水完成抗旱浇地863万亩


  5月27日,游客在观看水位下降后的三峡大坝。 面对长江中下游大旱,三峡水库5月7日启动了今年首次紧急抗旱调度,之后连续多次提高日均下泄流量,从7日的约7000立方米每秒逐步提高到了26日的约1.1万立方米每秒。按此计算,目前三峡抗旱补水力度为每天2亿立方米左右。截至5月27日8时,三峡水库坝前水位已降至151.99米,从2010年10月175米蓄水以来,三峡水库已累计为下游补水184.5亿立方米。目前,三峡水库调节库容已消耗了约4/5,剩余的1/5调节库容也将在6月10日前消耗完毕。 新华社发(郑家裕)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姚润丰)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为缓解当前长江中下游地区严重旱情,国家防总加强三峡水库的科学调度,加大下泄流量,保障沿江地区生活生产用水,长江中下游5省抓住三峡水库加大泄流有利时机全力提灌效益明显。

  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张旭介绍说,长江沿岸及洞庭湖、鄱阳湖周边地区,抓住三峡水库加大泄流,长江、两湖水位抬升的有利时机,开动一切设施设备全力引水、提水,努力增加抗旱水源。据统计,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5省长江沿岸及两湖周边地区共开启涵闸344处、启动泵站3360处、架设临时提水设施1.6万处,累计从长江干流和湖区引水、提水66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863万亩。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5月28日,自旱情发生以来,5省共投入抗旱劳力649万人,启动机电井30多万眼、机动抗旱设备138万台套,开启涵闸1.05万处、启动泵站1.9万处、架设临时提水设施16.7万处、应急打井9604眼,抗旱用电5亿度、用油4.5万吨,累计提供抗旱水源238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4790万亩。

  作者:姚润丰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