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品添加剂公示成空文 餐饮店集体玩“躲猫猫”

来源:大众网
2011年06月02日07:51
青岛一麻辣烫店中食品添加剂公示表里全是无。 本报记者 苑菲菲 摄
青岛一麻辣烫店中食品添加剂公示表里全是无。 本报记者 苑菲菲 摄


  公示食品添加剂对餐饮企业来说是上了一道“金箍”,不少餐饮单位为此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采访中,记者总结出了相关餐饮单位的“耍赖”手段。

  就是不公示

  1日上午9时,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区内一家酒店进行突击检查。在厨房里,执法人员发现一罐可疑“鲍鱼素”,从包装上看该产品由金沱手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监制,河南省许昌市一公司制造,但饭店暂时无法提供该产品合法来源手续。执法人员表示,对该添加剂将继续追踪调查,一旦查出非法来源证据将严惩不贷。

  此外,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酒店尽管已收到添加剂公示通知,但却没按要求张贴和备案。最终,酒店工作人员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进行了张贴和备案。

  本报记者 张凯

  声称没使用添加剂

  1日上午,记者在青岛人民路吉阿婆麻辣烫店里看到,墙上显著的位置贴着《青岛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添加剂使用公示》,然而在公示的食品添加剂名称、使用剂量、使用范围、主要作用等内容中,却全部写着“无”。

  没有张贴正规公示的奇火锅一位姓陈的负责人则解释说,店里5月中旬就在门口张贴了无添加剂的声明,还公示了有效日期到2013年的质检报告。

  本报记者 苑菲菲

  让顾客看不到

  记者在共20家火锅店和餐饮店中发现,虽然8家店中都贴了上述公示,可不是贴在柜台里顾客根本看不到的位置,就是上面什么也没写。另外12家餐饮店中根本没贴公示。

  彤德莱火锅店一黄姓负责人解释说,他们店里用料全部是成包进的,火锅店再没往里添加过任何东西。 本报记者 苑菲菲

  声称属商业机密

  在省城万达广场的一家火锅店内,有一个平台专门提供自制的20多种火锅调料,但只张贴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没有进行添加剂公示。该店工作人员张女士说,他们店的自制饮料、调料属于商业机密,平时都锁在保险柜中。 本报记者 郭静

  是真没添加还是不敢公示?

  “麻辣烫、火锅店里光那个鱼丸、肉丸、甜不辣里就很多添加剂,他们怎么能说没有添加剂?”潍坊市民栾先生质疑。不少消费者也都表示,标注添加剂能让他们放心用餐,没必要藏着掖着。餐饮店现在这种公示方法,根本就是走形式。

  本报记者 孙翔

  如何保证公示的真实性?

  市民表示,火锅店公示底料是很好的举措,但是不能完全信任公示的原料,怀疑火锅店仍然可以只公示无害的原料,而对某些原料只字不提。 本报记者 孙翔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