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毒黄瓜”来源急需查明 猜忌贸易壁垒割裂欧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3日13:21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可能由“毒黄瓜”等受污染蔬菜引起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在欧洲蔓延趋势不减,新华社驻德国记者郑启航今天凌晨发报道说,就在昨天,德国的疫情突然又有一个比较大的爆发,一天之内有500人疑似或确诊感染疫情,感染总人数达到2000人,其中死亡18人。而且对于欧洲的农业生产和流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欧盟内部各国边境已不再实行检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在接受《全球华语广播网》记者王慧采访时表示,虽然欧盟以外国家的新鲜蔬菜进入欧盟时仍要接受严格的检验,但目前,由于执行了统一标准,属于欧盟各国以内的新鲜蔬菜的进出口贸易,在各国的边境已不再实行检验,这给欧盟内部的蔬菜安全带来了隐患。

  刘明礼:欧洲的农业是受高度保护的,欧盟预算里面大概有40%的资金是用在农业保护农业补贴上面,欧洲内部农业是个统一的大市场,因为现在欧洲等农产品市场是完全自由流动的市场,内部流动不存在任何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这是自由流动的,但是对外有一个壁垒,像欧盟以外的黄瓜、农产品要进入欧盟的话,关税比例是很高的,欧盟层面给农民的补贴是相当高的,每生产一公斤粮食给多少补贴,补贴的数量是相当高的,对农民也相当的重视,因为农民的选票是非常重要,所以欧洲国家非常重视农民农业这一块,但是关税很高,外部农产品想要打入欧盟市场是相当困难的。

  自由度很高的市场 查清黄瓜来源不容易

  “毒黄瓜”事件的发生,导致欧盟国家相互指责,毒黄瓜的来源目前尚未查清。刘明礼对此表示,根据欧盟农业贸易体系的相关规定,欧盟国家之间的农产品是可以自由流通的。由于农产品在欧盟内部自由开放度高,因此也给此次查明病毒污染源带来一定困难。

  刘明礼:因为农产品在欧盟内部是自由流动的,当年间接统一大市场的时候这是成员国之间签订一个协议,其实欧盟当时成立统一大市场的时候主要是德国和法国签订的一个协议,当时法国同意开放自己的工业品市场让德国产品进入到法国,德国和其他国家开放农产品市场让法国的农产品进入到其他国家,因为法国是农业大国嘛,这样的话现在这一块而言,自由流动程度是相当高的,而且食品安全,黄瓜出了问题,很可能就是现在查不清食品的来源是从哪儿来的,因为内部流动的程度非常高,所以和这个体系,和欧盟内部的自由开放程度也是有关系的。

  现在德国黄瓜出了问题,就查不清这个黄瓜到底从哪里来的,最开始指责是西班牙的黄瓜出了问题,我觉得很可能这个层面出了差错,比如说像南澳国家,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等他都是农业大国,产品都会输送到德国,这样的事可能一时间很难查得清这个黄瓜从哪儿产的,那一批黄瓜出了问题。

  一旦猜疑蔓延 树立贸易壁垒 将影响欧盟经济

  除了遏制疫情的蔓延以外,欧盟的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查明“毒黄瓜”事件的真相,因为一旦欧盟成员国之间相互猜疑,树立起自己的贸易壁垒,将会对欧盟的农业和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刘明礼:毒黄瓜事件这次的确是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关注,因为欧洲是发达国家,对生活质量要求很高,对食品安全也是非常关注的,因为过去我们和欧洲之间关于食品安全问题曾经有一些摩擦,当时欧盟官方表态就是很强硬,对食品安全问题是零容忍的,因为食品安全,这次德国死了十几个人,这在欧盟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关于黄瓜这个问题,现在因为还没有查清楚,这个黄瓜到底是哪一个国家的黄瓜?查不清楚原因的话可能引起一个相互猜疑。

  因为刚开始德国就指责认为这是西班牙的黄瓜,而且西班牙觉得很冤枉,觉得这个事件和西班牙没有关系,西班牙的黄瓜没有问题,所以说他对德国的表态很不满,甚至说可能要报复德国,这样的话如果是这个问题迟迟查不清楚,可能会引起成员国之间的相互猜疑,可能会使成员国之间树起自己的贸易壁垒,比如德国不再进口西班牙的黄瓜等等,这样内部大市场可能会割裂开,这样对欧洲经济发展对欧洲农业发展是相当不利的。

  如果能够迅速查清原因的话,找到毒黄瓜的来源,影响应该是能控制的,应该不至于影响到整个贸易体系,因为黄瓜这个食品是可以替代的,和牛奶还不一样,不吃黄瓜的话可以吃胡萝卜、吃白菜,可以吃其他的蔬菜,可替代性还是很强的,不至于影响到整个贸易体系。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