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台淡水河泥塑化剂DEHP含量5年飙4倍 鱼类受污染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1年06月11日09:17
 河川底泥塑化剂含量飙高,其中以淡水河本流最严重。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河川底泥塑化剂含量飙高,其中以淡水河本流最严重。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中国台湾网6月11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长期滥用塑胶,使环境中塑化剂污染严重。台当局环保部门去年委托台湾成功大学研究基金会,针对岛内11条河川进行毒化物分析,发现淡水河本流、大汉溪和新店溪底泥中塑化剂DEHP含量,比5年前飙高4倍。专家呼吁,应尽快提高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勿再把民生污水排入河川,民众也应避免食用淡水鱼的鱼皮和脂肪。

  据报道,该研究发现,在台当局卫生部门规定食品使用起云剂不得含有的6种塑化剂中,以DEHP污染最严重,岛内河川底泥采样平均浓度每公斤有3.5毫克,又以淡水河本流平均浓度每公斤13.1毫克最高;淡水河本流、大汉溪和新店溪,底泥中DEHP含量高于2005年调查结果约4倍。

  研究并采集河川中的鱼体分析,以花莲秀姑峦溪的鱼体DEHP含量最高,浓度达每公斤0.58毫克。

  林口长庚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说,问题在污水下水道接管率低,废水直接排到河里。他说:“台湾河里什么毒都验得出来,只是没有验而已,当局轻忽早该完成的污水道工程,包括塑化剂在内的环境荷尔蒙会进入食物链累积,建议民众少吃淡水鱼的鱼头、肚子、内脏等脂肪部位。”

  环保团体人士谢和霖说:“全民都用太多塑胶制品,应从源头减量,减少塑化剂污染。”民众孙先生说:“感觉全台都是塑化剂,太可怕了。”

  台当局环保部门官员沈一夫指出,岛内河川DEHP来自家户垃圾和民生污水,相关机构会持续推动污水道工程。(中国台湾网 冯江)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