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民航商务客争夺战开打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14日12:50
  据《东方早报》报道,昨日,京沪高铁票价正式浮出水面。相比而言,从上海市区到北京市区,同等级座位高铁比飞机便宜30%以上,但在不延误的情况下,坐飞机比坐高铁总耗时短1到4小时左右。高铁与民航争夺的焦点在于能够带来可观利润的商务客。

  航空公司也纷纷未雨绸缪,甚至计划在上座率低于70%时,用较小的机型替换现有的大飞机。

  商务客不受票价影响

  昨日,铁道部再次表示,京沪高铁票价将根据市场需求实行票价浮动政策。此前,该部门曾有清晰的描述,即时刻好、最快速的列车票价可能上浮,时刻差、停站多的列车则可能打折。这与民航票价的制定策略大致相同。“票价浮动制度,无疑会让铁路的票务系统更灵活,更方便与民航竞争。”民航专家邹建军坦言,京沪高铁将为民航的黄金干线带来强大冲击。

  搭乘高铁穿梭京沪,需支付的价格最低为410元,最高1750元。而乘坐航班,经济舱全价票为1130元,再加之机场建设费50元,燃油附加费140元,共计1320元。

  “在民航淡季时期,京沪线的平均票价大致在六七折左右,即六七百元上下。加上税费,会达到七八百元。”民航专家介绍,如果高铁均价为五六百元。那么民航便很难找到价格优势。“那些对价格很敏感的自费旅客,很有可能立即被分流至铁路列车上。”

  数日前,一家证券机构报告指出,预计京沪航线分流不超过20%;而由于京沪航线上对票价较不敏感的商务旅客占比七八成,预计京沪航线上的票价同比下降也不超过20%。

  东航方面昨日称并未有刻意调低票价。去哪儿网机票业务总监杨威也表示,目前尚未看到航空公司主动降价的苗头。

  航班晚点是竞争劣势

  时间方面,京沪高铁单程最短用时为4小时48分。该航线上,民航客机单程一般耗时2小时左右。

  一旦航班晚点,民航旅客所支付的时间成本就更无法估量。进入夏季,雷雨天气频繁,靠天吃饭的民航运输都受到严重影响,准点率明显下降。邹建军认为,能否提高京沪线的准点率,也将成为民航能否竞争过京沪高铁的关键因素。

  此外,高铁也有吸引商务客的优势:通讯网络已经覆盖完毕,商务客人可以在火车上打电话,也可以用无线网卡无线上网。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