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近日公布新票价 将开行两种速度动车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18日04:10
  7月1日起开行两种速度动车组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苏艳)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自7月1日起,武广高铁将同时开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的动车组,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新票价方案将在近日公布。

  日常和节假日开行密度不同

  武广高铁7月1日起实行的新列车运行方案,分为日常和周末(假期)两种模式。逢周一周四实行日常运行图,每天最高开行动车组70对,其中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60对,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10对。逢周五周日(或其他节假日)实行假期运行图,每天最高开行动车组80对,其中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65对,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15对。

  250公里时速车次以“D”开头

  据悉,今后武广高铁300公里时速运行的动车组车次以“G”字开头,如“G1002次”;250公里时速运行的动车组车次以“D”字开头,如“D7814次”。

  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广州南至长沙南全程最快用时2小时13分;广州南至武汉全程最快用时3小时33分钟。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广州南至长沙南全程用时3小时51分钟,广州南至武汉全程用时6小时03分钟。

  调速后票价成关注焦点

  记者了解到,7月1日实行新的运行时速后,原来一直“不打折”“不降价”的武广高铁票,也将随之调整。有知情人士就透露,7月1日起武广高铁降速后,票价应该会随之下调,下调幅度有可能在5%左右,而250公里时速动车组的票价则会重新制订,不少打工一族就呼吁,后者的票价能更“平民化”。也有市民建议,武广高铁时速今后从350公里到300公里,速度下调近15%,希望票价也能根据相应比例调整。

  不过,最终的票价还有待铁道部门公布。

  新闻背景:

  高铁降速为哪般?

  除了武广高铁外,设计时速为380公里近期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初期实际运行时速将被限制在300公里以内,比一年前铁道部宣称的目标速度慢了80公里。降速后,京沪之间最快的旅行时间,将从4小时延长至5小时左右。

  有观点认为,降速显示铁道部已经决意启动高铁“正常化”,一些曾经被附加在高铁上的非交通使命,料将渐次剥离。中国高铁也正重新实现向普通交通工具的回归,以求达到安全与速度的平衡。

  作者:赖伟行 苏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