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南方暴雨多城市出现严重积水 考验城市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0日07:00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方第四轮强降雨过后,武汉、南京、杭州多地再现城市内涝,排水防汛能力再受考验。

  武汉中心气象台降水量实况统计,武汉24小时降雨量达到193.4毫米,相当于15个东湖的水,是武汉98年以来出现的最大一次降水过程。长达20多小时的大暴雨,让武汉中心城区多出变成了一片汪洋,82处路段出现渍水,解放大道等主干道几乎瘫痪。19日上午,降雨停止后,武汉仍有多出低洼地带和涵洞积水没有退去。在刚刚建成的水果湖隧道旁,因为渍水,居民出行十分不便:

  居民:本来考虑到修整个工程隧道以后能解决头疼的事,结果隧道是修好了,但根本没有解决这个积水的问题。

  24小时累积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使昨天(19日)的南京的部分地点出现积水。记者在迈皋桥附近的公交站台看到,路面有积水,市民过往时大多挽起裤腿。唐山路、应天大街、高力家具港以及清河路江东软件园、马群百水桥附近等地也出现积水。两天内,防汛部门接到几十条积淹水信息,两次启动防汛紧急预案。

  杭州石祥路184号居住区,居民正在用簸箕等工具清理屋里积水。记者看到,院子里的水已经淹没了小腿,进出非常不方便:

  居民:每次都是这样。今天排水排了两次了。

  几场暴雨,让城市建设规划“重地表,轻地下”的弊病在暴雨中暴露无遗。新华社发表评论说,高楼林立、光鲜亮丽的城市地上建设,“繁荣”和“政绩”一览无余,能引起更多关注。而排水管网等看不见、摸不着的地下隐蔽工程,却很难让有关部门用心。雨水本是正常天象,可怕的是城市开发建设的“急功近利”和“盲目扩张”,阻挡了雨水的去路。在暴雨来临时,才会让城市窘态百出,狼狈不堪。如果城市建设管理者不能从教训中获得认识,更新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应急机制,就很难真正实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