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国际法院通缉令将卡扎菲逼至绝境(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8日11:11
资料图:卡扎菲
资料图:卡扎菲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杨牧)国际刑事法院27日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出逮捕令,使得一个月前该法院总检察官对卡扎菲的指控“铁板钉钉”。分析人士认为,逮捕令断绝了卡扎菲的全部后路,他今后或者战死,或者下台被送至海牙监狱,流亡可能性很小。

  “但是,国际刑事法庭的逮捕令要真正执行的难度很大。”国际问题专家贺文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被逮捕令通缉的对象所在的国家,必须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签约国,而利比亚并非签约国,所以没有协助逮捕的义务。第二,国际刑事法院没有警察和部队,没有任何执行能力,所以无法逮捕任何人,要逮捕必须取决于其他成员国的配合。

  贺文萍指出,如果“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政府,愿意主动配合国际刑事法院执行命令,他们可以对卡扎菲实行移交。

  另据媒体报道,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林恩·帕斯科27日表示,尽管利比亚政府与反对派距达成协议还很遥远,但谈判进程已经起步。他呼吁国际社会给予这一进程足够的空间,以使其取得进展和成果。

  “国际刑事法庭此时对卡扎菲发出逮捕令并不有利于局势往好的方向发展。目前国际社会正在参与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的进程,而政治解决、和平谈判都需要缓和的氛围。”贺文萍说,一个即将下台的人要有好的出路,他才会选择下台。如果出路都被堵死,只会将他逼到更加疯狂的境地,他会战斗到底,甚至毁坏一切。萨达姆以前就是如此,他最后把油田都烧了,而这些不仅对个人是悲剧,国家和人民都会遭殃。

  贺文萍认为,政治和外交是妥协的艺术。没有妥协就没有折中方案,就不容易解决问题。而刑事法庭此刻没有妥协,而是采取进攻的态度,会非常不利于谈判的顺利进行。

  作者:杨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