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遭国际刑事法院通缉 利或陷全面战争状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8日07:39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英文“The Sword of Damocles”,意思是“达摩克利斯之剑”。讲的是古希腊传说中一个名叫达摩克利斯的大臣,在国王的宴会上,被安排坐在 用一根马鬃悬挂的利剑下。“达摩克利斯之剑”,表示时刻存在的危险。北京时间昨晚(27日)7点半,利比亚战局一百天之际,一纸来自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的逮捕令,仿佛一把随时可能落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头顶。

  【国际刑事法院下令逮捕卡扎菲 要求尽快将其捉拿归案】

  面对逮捕令,卡扎菲方面和反对派如何回应?以下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非洲记者张昀发回的报道。

  反对派:不会借助外国人力量来抓住卡扎菲

  到目前为止,利比亚政府方面还没有对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裁决作出任何回应。但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26号在接受采访时说,国际刑事法院如果作出了这样的裁决,就是依据西方的政治需要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他说,北约先后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都犯下了反人类罪,但国际刑事法院却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调查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平民死亡的的情况。易卜拉欣最后说,国际刑事法院没有合法性。

  在国际刑事法院宣布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等3名高官发出通缉令后,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加里尔(Mustafa Abdel-Jalil)对这一决定表示热烈欢迎,他还说,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决定使所有与卡扎菲的谈判、以及保护卡扎菲的谈判都成为不可能。加里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再次强调,一定要让卡扎菲为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受到法律的惩罚,但不会借助外国人的力量来抓住他。利比亚反对派希望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决定会给那些亲卡扎菲的人以压力,让他们意识到保护卡扎菲也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利比亚或陷入全面战争状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空袭利比亚的行动27日进入第100天。100天来,北约的空袭战机已经执行了近五千架次的轰炸任务,主要集中在的黎波里、西部的米苏拉塔、东部的布雷加、和南部的纳福萨山脉。虽然在北约的帮助下,利比亚反对派守住了班加西和米苏拉塔这两个重镇,但政府军依然控制着利比亚的大部分地区,卡扎菲也依然在执掌大权。

  就目前的局势看,利比亚很有可能陷入全面战争的状态。据路透社报道,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易卜拉欣27号说,反对派取得了几周来的重大突破,他们的力量已经向北前进了30公里,抵达了通往的黎波里的战略要地加纳姆(Bir al-Ghanam)地区,和那里的政府军展开战斗,这就使他们距卡扎菲的大本营的黎波里更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