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骆马湖与洪泽湖水位继续走低 苏北抗旱形势严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30日21:00
两艘快艇搁浅在岸边。 宋金甫 高峰
两艘快艇搁浅在岸边。 宋金甫 高峰
两艘快艇搁浅在岸边。 宋金甫 高峰
干裂起皮的地面资料图片

  新华网南京6月30日电(记者陈刚)记者6月30日从江苏省防办及水文监测部门获悉,由于长期得不到上游来水补充,位于苏北的骆马湖已低于死水位数天,洪泽湖也再次接近死水位,且水位有继续走低趋势。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淮河流域降雨有限,很难产生径流,苏北地区新栽秧苗活棵返青又将面临新一轮用水需求,江苏淮北地区抗旱用水形势十分严峻。

  实时水文监测显示,30日8时,骆马湖水位为20.40米,较28日的20.49米又有降低,已低于死水位0.1米。同时,洪泽湖蒋坝水位已降低到11.31米,接近11.30米的死水位。记者30日在洪泽县洪泽湖沿岸看到,受低水位影响,湖面大片浅滩暴露,渔业生产和船舶航行受限。

  自去年10月至今年6月底,江苏淮北地区降雨量仅190毫米左右,只有常年同期的50%;沂沭泗河长期断流,骆马湖得不到上游来水补充。记者从江苏省防办了解到,前几日降水使得少量淮河来水进入洪泽湖,但至30日来水仅148个流量,远远无法补足当地用水消耗,洪泽湖水位有继续下降趋势。

  针对目前情况,江苏省防指进一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优化调度、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并严格执行省防指下达的应急水源调度计划,确保向北调水顺利进行;并进一步加强沿运地区用水管理,提高水资源有效利用率。针对江水北调供水末梢地区、丘陵山区和高亢地区的引水困难,江苏水利部门组织了抗旱服务队,通过架设临时机组、打井等应急措施,保证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作者:陈刚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