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泰国大选 > 泰国大选评论

泰国政治难撇“颜色”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03日10:05
  超过4700万合法选民定于7月3日在泰国全部337个投票站选择各自支持的政党和议员,决定下一个4年的国会下议院格局及总理府主人。这是自2006年军事政变推翻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政权以来的第三次国会下议院选举。

  军警两年前武力清场“红衫军”集会引发流血冲突后,尽管街面相对平静,“红”“黄”两大派系之争并未结束,双方期待着由街头政治转型为议会政治对垒,等待票箱开启。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这次选举,看点不在政党,而在“色调”。

  “红黄斗”

  上一次军事政变后的5年间,泰国先后出现5名总理,社会分裂加剧,不同民意渐行渐远。政变者后来不得不承认,与“政治后遗症”相比,“社会后遗症”更难化解。

  红色,代表草根阶层;黄色,代表城市精英。2009年来,这两大派系没有任何实质性调和迹象。

  “黄衫军”,外界称作保守派,坚持泰国原先的政治制度、社会格局和经济模式;“红衫军”,自称革新派,批评“军人政治”,排斥“政治司法联姻”,鼓吹“他信经济学”。

  他信经济学(Thaksinomics)是他信执政时期推出的一整套经济政策新名词,主张用大型项目带动国家经济,以贸易手段拓展外交空间,以宽松的贷款政策扶助中小型企业乃至个人致富。

  一些反对者认为,他信经济学的本质是“用富人的钱帮助穷人”,即“劫富济贫”,并未真正实现不同阶层并轨繁荣。而且,实际运作过程中,他信家族“雁过拔毛、异常致富”。

  这次选举,依旧表现为“红”“黄”两派乃至两种思维的角力。

  “一对二”

  一些西方媒体假想出选举结果产生后泰国政局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形。

  就现有民意调查结果看,民主党独自控制下议院的可能性不大。最可能出现的两种情形是:为泰党一党获得半数以上席位,独立组阁;为泰党获得最多支持率,却没有获得半数以上席位。

  在第二种情形下,为泰党需要拉拢其他政党,联合组阁。但是,在其他几个小党中,最具实力的偏偏是与他信不和的泰自豪党。

  泰自豪党幕后精神人物是他信时期的总理府部长内文·奇触,原先是他信铁杆支持者,政变后与他信分道扬镳,自成一派。先前,他信的妹妹、为泰党候选人英拉·西那瓦明确表示,不会与曾受他信器重、却又弃他而去的内文合作。

  由此,即便为泰党获得最多支持率,只要不超过半数,民主党仍可与泰自豪党合作,组成联合政府。一些泰国媒体判断,出现这一情形时,内文可能向民主党“狮子大开口”,索要总理职位。

  泰国下议院选举史上,议会小党党魁出任总理并非没有先例。前总理班汉·西巴阿差在1995年选举中正是凭借泰国党在下议院区区数十个议席“登堂”总理府。

  所以,为泰党虽然在选前民调中领跑,对手却是民主党和泰自豪党两个政党。一对二的格局,变数颇多。

  “外力多”

  《民族报》评论文章说,最令民众担忧的因素,是无论哪个政党上台,“红衫军”和“黄衫军”都可能卷土重来,重拾街头政治的旧战略。另外,军队侧眼观望,动向不明。

  “黄衫军”的躯壳是一个民间政治组织,名为“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先前警告,如果英拉赢得选举,不论选举是否存在舞弊现象,“黄衫军”都将推动司法程序,寻求宪法法院解散为泰党。

  先前,“黄衫军”屡屡集会游行后,宪法法院以选举舞弊为由先后解散了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和泰爱泰党的“嫡传”政党人民力量党,两党所有执行委员被判5年禁止参政。

  另外,“黄衫军”呼吁选民前往投票站投“空白票”。与抵制选举、不参加投票不同,投空白票会拉低候选人所获支持率绝对值。泰国选举法规定,如果某选区得票最多的候选人所获支持率不足20%,这一选区选举结果作废,须择日补选。

  “红衫军”的躯壳是“反独裁民主联盟”,最初是2006年政变后成立的反政变组织。这次选举前,“红衫军”承诺“不干涉任何清白的选举”,但一旦出现“外力阻挠”为泰党组阁的情形,“红衫军”会再次组织大规模集会。

  另一股“潜在外力”是军方。

  路透社评价,军方在这次选举前的表态“耐人回味”。陆军司令巴育·占奥查先前表示,不会干涉选举结果。不过,这位军中实权人物随后多次讲话,敦促选民“选择好人,不要选错人,千万不要重蹈先前多次选举的覆辙”。

  媒体普遍将巴育上将的画外音解读成,为泰党上台或许将步泰爱泰党、人民力量党的后尘。

  自1932年施行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发生成功和未遂军事政变18次,宪法更换17部,因军事领导人向政府施压而引发的政府倒台或内阁改组次数更多,泰国人称之为“无声政变”。(凌朔)

  作者:凌朔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