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泰国大选 > 泰国大选消息

泰国将迎5党执政联盟 英拉欲重启调查他信(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中新
2011年07月05日04:08
4日,泰国执政党民主党党首阿披实在新闻发布会上双手合十,宣布辞去党首一职。 新华社发
4日,泰国执政党民主党党首阿披实在新闻发布会上双手合十,宣布辞去党首一职。 新华社发
4日,泰国候任总理人选英拉·西那瓦(中)在曼谷与其他4个政党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组建5党执政联盟。 

  选举结果获军方支持

  综合新华社电 4日上午公布的非正式计票结果进一步奠定了为泰党在泰国本届国会下议院选举中的胜局:全部500个议席中获得265席,上台组阁无悬念。在泰国军方宣布接受这一选举结果后,为泰党当天下午宣布与其他4个政党组成执政联盟,为组建新政府做准备。泰国将迎来5党执政联盟。

  传他信与军方达协议

  泰国媒体4日援引看守政府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的话说,他在跟军方将领谈论了选举结果后,承诺军方不会干预选举结果。

  此前,泰国媒体曾报道说前总理他信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中间人联系巴维,以为泰党赢得选举后不对驱散“红衫军”的军方将领进行清算作为交换条件,要求军方不要发动政变推翻为泰党政权。但是,巴维否认了相关报道。

  据报道,大选前军方曾呼吁全国民众把票投给“好人”,暗示绝不要投给为泰党。而一些消息人士指出,他信阵营在过去数周一直在与军方接触,讨论某种形式的选后妥协:像为泰党所挑选的国防部长必须能为军方接受,高级将领也必须留任,军方才会同意让它治理国家。

  为抗民主党联合四党

  4日下午,他信幺妹、为泰党候任总理人选英拉·西那瓦宣布为泰党同国家发展党、国家发展为国党、春武力量党和大众党达成协议,组建执政联盟。英拉说:“5个政党目前所获299个议席足够维持政府的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非正式计票结果显示获得265个下议院议席的为泰党完全能够单独组阁,但是为了扩大为泰党在下议院对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的优势,使执政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该党领导层决定同四个较小的政党组建执政联盟。

  英拉表示,新政府最紧迫的任务是与各方展开对话实现和解,抓紧解决物价高企问题,修复与其他一些国家的关系,打击腐败,实现行政透明。

  准女总理欲重启对他信调查

  承诺不会“专门特赦某人”

  新快报讯 即将成为泰国首位女总理的英拉4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当局将重启对她哥哥、前总理他信的调查。

  英拉表示,不会鼓励尚在迪拜的他信回国,她称不知道他信是否被误判,但是当局会成立一个真相和调和委员会,对他信和其他牵涉其中的人进行调查。

  当天英拉在宣布将成立5党执政联盟时重申,为泰党“不会专门赦免某一个人”。分析人士认为,为泰党主政后将在对待他信的问题上面临考验:如果急于允许流亡海外的他信回国,势必激怒国内反他信势力,使国内局势陷入混乱。

  另据报道,他信在海外表示暂无回国计划,也无心重返政坛。

  为选举失利承担责任

  阿披实辞去民主党党首一职

  据新华社电 泰国执政党民主党党首阿披实4日宣布辞职,以承担选举失利责任。

  阿披实4日上午在民主党总部对媒体说:“我决定辞职,是因为我无法带领我的政党在选举中取胜。不过,我将继续是国会下议院议员和民主党成员。”他还说,民主党执行委员将在90天内选举新的党首。民主党发言人布纳拉当天称,民主党人仍对阿披实的领导充满信心,称民主党人对阿披实突然宣布辞职感到震惊,不过阿披实是否会重回民主党党首一职,还要等民主党的执委会来决定。

  2008年,时年44岁的阿披实当选成为泰国史上最年轻总理,并以令人意外的强硬立场在政坛稳住阵脚。

  国际反应

  柬埔寨:期待解决柬泰边界纠纷

  据新华社电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4日在金边表示,柬埔寨期待与泰国新政府合作,和平解决两国边界纠纷。

  贺南洪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柬埔寨对为泰党在3日举行的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感到高兴,希望由为泰党领导的泰国新政府能与柬埔寨政府合作,本着睦邻友好的原则,按照国际法和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的有关裁决,和平解决柬泰两国边界纠纷。

  位于柬泰边境的柏威夏寺有着900多年历史,两国都宣称对其拥有主权。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裁定柏威夏寺归柬埔寨所有。2008年7月,世界遗产委员会把柏威夏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泰柬领土争端升级,双方多次交火,并造成人员伤亡。

  观察

  组阁容易执政难

  泰国会下议院选举尘埃4日基本落定。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泰选委会将对500名新当选议员进行资格审查,预计官方的正式选举结果将在7日内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从选委会公布的74%的投票率来看,本次国会下议院的选举反映了泰国民意的基本面。如果为泰党能遵循其竞选时的承诺,首先推进民族和解,恢复发展泰国经济,实现司法的公平和正义;其次是能逐步淡化他信色彩,不以该党赢得下议院过半议席而寻求赦免他信的特别法律;加之军方和司法应会尊重民意,再次发动政变及提请司法裁判的几率似不太大。

  对本次大选抱持乐观者由此认为,本次大选有可能结束泰国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政治纷争,泰国之和平与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或将降临。

  但亦有分析人士担心,英拉作为新出道的政坛新人,几无任何政治经验,加上又是一位女性,能否把握泰国纷繁复杂的政治局面,平衡与军方、其他中小型政党之关系、化解与一些群体间的弃见,当是检验这位政坛新人政治智慧的几道坎。

  此外,此次选举中失利的民主党作为泰国历史上最悠久的老牌政党,其身边聚合的力量不容小觑。“黄衫军”2008年攻占总理府,占据机场,迫使沙玛、颂猜政府下台的一幕至今仍令不少泰国人记忆犹新。

  故悲观论者认为,本次大选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泰国的政治纷争,相反可能是另一次政治角力的开始,而近年所形成的政变加司法干预、继而群体性的街头抗议之怪圈或许还会继续。

  分析人士由此指出,为泰党及英拉的组阁之路目前看来已无大碍,但其执政之途或会充满艰难。(中新)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