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评论:高铁来了 民航成长有限

来源:青年时报
2011年07月06日23:29

  翟春阳

  京沪高铁的开通令民航“京沪空中快线”倍感压力———日前,民航华北管理局、民航华东管理局分别召集相关民航单位共同研讨京沪空中快线与高铁竞争合作双赢的十项措施,其中包括,各公司在京沪两地机场每天各备份一架飞机,以提高航班正点率;晚到的旅客将被贴上“急客”标识,由专人引导迅速登机。

  民航推出十项举措,让人想到一句话:“求人不如求己。”曾几何时,面对高铁的冲击,据传民航选择的是找铁道部谈判,请求铁道部把高铁修得慢一些、计划修建的线路减少一些,给民航留条活路。当然,铁道部并没有答应,其实即使铁道部答应,全国人民也不答应,因为在人民的交通便利面前,民航的部门利益只是第二位的。

  “求人”不成,只能“求己”。民航要想与高铁一争短长,那就只好从强化自身的竞争力着手,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提高服务质量;而提高服务质量最重要的,则是提高“正点率”。只要“正点率”能够保证,那么在与高铁的对抗中,民航就依然可以保持优势,至少可以保持速度优势。

  本来民航相对其他交通方式的优势,就是速度,是民航自己把这个优势搞丢了。为什么会搞丢?表面上看是因为正点率太低,航班晚点是家常便饭,但深层的原因,则是缺少外部的竞争压力。对于航班延误,民航的解释几乎已经模式化了:“天气原因”、“空中管制”,但高铁来了,这些借口就通通露出原形:原来并不都是“天气原因”,原来只要民航想要保证“正点”,还是有办法的。

  当然,民航只是提高“正点率”还不够,最好也能把那个一收几十年的“机场建设费”也取消掉。这个“机场建设费”最是莫名其妙,就如我们去商场买东西,每去一次都要交“商场建设费”一样可笑。6月20日,国务院五部委联手展开为期一年的整治道路乱收费专项行动,其实“机场建设费”比道路乱收费还要可恶———道路收费的对象是车辆,哪见过还对车上乘客收钱的?

  还有,我们看民航所谓的提高“正点率”,提高的只是京沪航线的“正点率”,也就是说,哪儿有高铁,哪儿的乘客才有资格享受航班“正点”;哪儿没高铁,那我们的民航大人在我们消费者面前,就依然可以保持它的傲慢与无礼,飞机晚点将依然是家常便饭!

  所以对民航推出十举措应对高铁,诸位切莫高兴过度,因为即使在“高铁来了”这个大背景下,民航的成长很有限,依然没有学会“尊重顾客的权利”这一基本的做人道理。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