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部分洋奶粉涨价 国产奶粉因标准争议而不敢跟涨

2011年07月07日14:45
商场内多个品牌的奶粉集体涨价。 记者王锋 摄
商场内多个品牌的奶粉集体涨价。 记者王锋 摄


  来源: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迟焕东

  郭女士日前去超市买婴儿奶粉,发现一直给儿子喝的惠氏1段奶粉比上个月贵了近20元。记者走访济南各大超市发现,部分“洋奶粉”确已提价,幅度在10%到12%之间,而因为最近乳业“新国标”引起争议,使得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进一步加剧,虽然背负巨大成本压力,国产奶粉却不敢提价。

  四大进口品牌奶粉涨了俩

  记者5日来到泉城广场附近某大型超市,发现奶粉区部分产品更换了新价签。该超市食品部柜组长史女士告诉记者,最近雅培、惠氏两大进口品牌奶粉调整了价格。另外两大进口品牌美赞臣和多美滋的价格暂时没有变动。“一共11种产品,提价的至少有三四种。”史女士说,比如雅培900克听装幼儿喜康力3段奶粉,从原来的205元涨到215元;雅培400克盒装的喜康力2段奶粉也由95元涨到100元。记者从货架上看到,惠氏奶粉的大部分产品更换了新包装,和老包装产品同柜销售,同样是900克听装爱儿乐1段奶粉,老包装卖235元,新包装卖248元。

  记者在历山路某孕婴产品连锁店了解到,雅培的很多单品都涨价了,900克听装1段奶粉由230多元涨到261元;900克听装2段奶粉现在售价209元,上涨不超过10元。

  该连锁孕婴品牌的采购总监张磊告诉记者,他们5月底、6月初就接到了雅培的调价通知,产品价格全线上调10%到12%。“5月18日接到惠氏更换新品的通知。”其采购经理说,除了“妈妈”奶粉和“膳儿加”两款产品,惠氏的金装fos系列全部升级为maple系列,价格也相应提高了10%左右。

  “故伎重施”:配方升级顺带提价

  记者注意到,在历次提价中,配方升级已成为“洋奶粉”涨价的主要理由。2010年5月到6月,四大“洋奶粉”默契地相继升级了配方,顺带也提高了产品价格。

  本次惠氏奶粉提价又“故伎重施”。在历山路南段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老包装的惠氏奶粉正在促销,买3听900克装的老产品赠送一盒400克装的新产品。价签显示,900克听装老产品的价格为231.5元,而新产品为248元。“新产品的叶黄素是母乳的5倍,有助于宝宝的视力发育。”销售人员卢女士说,另一种名为“启赋”的新产品,900克听装1段价格为337元,主要是含有亲和人体的OPO,更接近母乳,能滋润宝宝肠道。

  记者随后拨打了惠氏奶粉的400免费热线,工作人员称,惠氏价格确实有所上调,是因为对原配方进行了升级,新产品中胆碱、矿物质等含量更高,有助于孩子的消化吸收。

  “新国标”争议让国产奶粉不敢跟涨

  据了解,今年5月初,发改委曾约谈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美赞臣、澳优等6家“洋奶粉”企业。当时有企业表态称,近期不会涨价。然而,一个月后还是有企业按捺不住提高了产品价格。

  圣元奶粉董事长张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原料奶涨价是事实,而且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但这不是“洋奶粉”提价的主要原因。张亮说,不少消费者认为贵的就是好的,所以行业的高端产品就怕卖得便宜了。此外,进口奶粉企业都是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看中的是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

  事实上,“洋奶粉”提价的底气主要来自对市场的控制力。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使得进口奶粉的市场份额逐步增加,最终导致国产奶粉话语权进一步丧失。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前,国产奶粉市场占有率为60%,进口奶粉仅为40%,奶粉进口量不超过15万吨。到2009年,这一数字上升至24.7万吨,2010年,这一数字首次突破40万吨。据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称,目前“洋奶粉”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5%。

  记者采访发现,相对于“洋奶粉”涨价,几乎所有的国产奶粉品牌都“按兵不动”。山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张志民认为,国产奶粉不是不想涨,而是不敢涨。“最近生鲜奶的国家标准在行业内外引起热议,虽然这个标准对奶粉企业影响不大,但肯定会影响到对消费者的消费取向。”张志民表示,其实从目前检测结果看,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差别不大,配方工艺也大同小异,不过,国产乳业经历过多次负面事件后,已经经不起“风吹草动”,短时间内很难从“阴影”中走出来。“重振国产乳业需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响应,多方努力才能实现。”张志民说。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