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养老床位不足老年人总人口数2%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0日10:09
  天津频道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老年人口已占我国总人口数的13.26%。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机构与老年康复建设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昨日,首届全国养老机构老年康复建设与发展学术交流大会在本市召开,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康复医学专家及养老机构院长探讨了和养老有关的问题,其中日本专家介绍了本国养老服务的一些经验,也提到日本和中国同样面临养老人才不足问题。

  天津体育运动学院健康与运动科学系黄丽平教授指出,截至2009年底全国各类收养性养老机构共4万个,养老床位总量293.5万张,不足老年人总人口数的2%,远不能满足我国现有的需要康复的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3300万的要求。对于康复管理的思考,黄教授认为需要探索中国综合老年评估方法作为筛选老年人需要康复、康复量及中止康复的标准,以便进行合理管理;指定常见的单病、症规范化康复方案,为医疗保险提供依据;建立老年康复评估和治疗的教育培训体系,支撑社会养老康复服务;建立信息化康复指导和康复教育培训平台;建立康复治疗效果评估的外部机制。

  日本专家:养老人才匮乏是难题

  来自日本医疗质量风险管理研究所的研究员石井和彦介绍说,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比较早,从2000年开始,政府就专门设立了一个“介护基金”用于负担老人住养老机构的花费,按个人与政府1:9的比例来承担。由于国办养老机构存在购买设施标准限制等问题,私营养老机构因为竞争机制服务良好,当前日本养老机构民办比国办更有吸引力。养老模式上,中日两国整体上大同小异。石井和彦介绍说,日本的养老模式主要分为入住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居家养老也有日托康复、日托服务、小型技能服务,类似我国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送餐服务等。

  不过,养老人才匮乏、行业准入门槛不高同样是日本养老行业目前存在的难题。石井和彦告诉记者,在日本养老行业的工作虽然十分辛苦,但是待遇及社会地位并不高,因此日本年轻人并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所以养老机构需要专门从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请人过来服务。同时该行业对工作人员上岗要求不高,护理人员在一般的养老机构是不需要从业执照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