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孩父母双亡留下10万债务 四处打工还债挣学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2日13:53
  一栋华丽的独栋别墅,在外人看来,那一定是家境殷实的人家。然而房屋四周没过膝盖的杂草,斑驳的门板仅用一个门闩合上,地板还是高低不平的水泥地板。这栋外表豪华、内墙粗糙的房子主人是两位尚在读书的孩子,黑瘦的弟弟吴奕达今年高考取得了理科626分的高分。

  昨天,记者走进了翔安区新店镇霞浯村吴奕达和哥哥的家,这栋“豪宅”8年前就建好了,但他们的父母没来得及装修室内就接连因病逝世,所以,8年来室内一直都是毛坯。在吴奕达的房间里,床板、桌子、衣柜都是旧的,一个烧水壶和电磁炉也是锈迹斑斑。唯一一台像样的电器就是角落那台旧的台式电脑。“是我哥的,已经坏了!”

  这些年,吴奕达靠着亲戚朋友还有社会的救助,他一路勤奋读书。据伯父吴先生称,平时为了抓紧时间学习,住校的吴奕达很少回家,同学和老师也都说,他非常认真,经常学习到很晚,而且成绩一路飙升,由中考时的300多名到了后来的前10。

  每次回到空荡荡的家,吴奕达煮一碗方便面就是一餐。除了读书,吴奕达疏解压力的方法就是跑步。“每当心情压抑的时候就到操场跑步,流一身汗,就好多了。”吴奕达说。

  父母离世,留给兄弟俩的不只是一栋尚未装修的空壳房子,还有10万元的债务。吴奕达说,债主都是父亲生前朋友,对他家庭的不幸遭遇也都深感惋惜。前些年,面对他们的时候,年幼的吴奕达拍着胸脯说:“不用怕,等我上大学了,有了工作,10年内,我一定帮爸爸还清债务!”家庭遭受不幸,孩子却如此坚毅,债主们也被他所感动,给予了支持和理解。

  高考成绩出来了,别的孩子开心庆祝好成绩的时候,他跑遍翔安火炬园区找活儿干。“趁暑假打零工,挣点钱当上学的生活费。”吴奕达说,哥哥在漳州读书,正读大二,每年学费需要7000多元,而自己仅学费每年也要5000多元,还不包括住宿费和生活费。虽然有亲戚朋友的支持,但毕竟都是农村家庭,也不宽裕。

  面对重重困境,吴奕达并不气馁。他说,他报了土木工程专业,这个专业应该比较有前途,以后也能赚更多的钱,更快还清债务。(厦门商报 商报记者 袁晓敏 王肖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