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专家称动车事故赔偿不合适 应参照伊春空难标准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28日06:12

  赔偿标准在未经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就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对于赔偿标准是如何确定的却没有提及。目前的赔偿据称是依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和《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后者实施时间很早,而动车是近年来的新事物,此次也是首例特别重大的动车事故,为何适用以上条例,有关部门尚未给予解释。

  动车的票价与打折机票价格几乎持平,甚至更高,为何目前50万的赔偿金标准远远低于空难事故的赔偿金?

  ——遇难者郑杭征的岳父王先生

  专家观点

  50万元标准赔偿遇难者不合适

  动车追尾事件遇难者赔偿金额为50万元,而伊春空难每人赔偿96万元,有网友评论:“一个在天上飞,一个在地上跑,赔偿当然不一样,这就是成语‘天壤之别’的来历。”

  中央财大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微博中指出,温州动车追尾事件,除了让我们悼念逝者关爱伤者,还应关注《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的实施状况,为逝者和伤者争取公平的赔偿。这部1951年出台、1992年修订的条例,按照票价2%提取保费,向人保统一投保,保额以两万元为限。20年过去了,票价涨了多少倍?为何保额仍然不变?问题多多!

  郝演苏认为铁路部门按照50万元标准赔偿遇难旅客是不合适的,应当参照伊春空难的标准,本着尊重生命,同命同价的原则,合理地补偿遇难者的生命损失,为全社会公共服务企业做出政企合一的榜样,扭转社会对于铁路部门服务的信心。

  铁路应学航空引入附加商业险

  在去年伊春空难事故中,航空公司提出对每位遇难旅客的赔偿标准为96万元人民币。为何当前我国各类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赔偿额各不相同,这个问题应如何解决?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从生命价值不分高低的角度来讲,各种交通事故的伤亡赔偿标准,是应该尽量保持一致的。以航空业为例,其赔偿标准高,是因为其推出了较为完善的附加商业保险——航空意外险。不算遇难者家属交通费、埋葬费、家属赡养费等,仅通过航空意外险,在空难中身故的旅客就能获得40万元的赔偿。有了航空业成功的经验,铁路也应该引入类似航空意外险的附加商业保险。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赔偿标准不一样违反了法律面前公民权利平等的原则,应该由国家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尽快修订或者出台新的法律规定,将铁路、航空、公路、水运等各种交通运输工具造成的伤亡事故赔偿标准统一起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邓杭 赵鹏 易靖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