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地高层坠钢管砸中农民工 工伤理赔无人管(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1年08月05日10:39
郑俊江已经欠下医院一万多元医疗费了。
郑俊江已经欠下医院一万多元医疗费了。
郑俊江在病床上一筹莫展。
郑俊江在病床上一筹莫展。
  一名农民工在工地上被从十几层高楼上掉下的钢管砸中头部,用工单位支付6万多元费用后便消极应对,病床上的农民工和家属一筹莫展。据了解,在各类农民工投诉案件中,工伤纠纷高居第二位。且因工作环境、劳动保护差等原因,农民工工伤相对高发。如何保护他们,让他们受到伤害后不再陷入缺钱医治的困境?7月1日起施行的《社会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暂行办法》要求,工伤人员可申请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事件

  十几层楼掉下钢管砸中农民工头部

  工长说不会砸着,结果砸着了

  8月3日,躺在市中心医院11楼的神经外科病房里虽然2个多月了,赵县农民工郑俊江头部的伤口仍清晰可见。回忆起被楼上扔下的钢管砸伤的经过,他神情焦虑。

  郑俊江是赵县南柏舍人,5月初和一名老乡来省会建华大街和北二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处工地打工,干点零活。5月24日早晨,他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饭后,按照工长的吩咐开始干活。

  “那天分给我和老乡的活是在地面捡楼上扔下来搭脚手架的钢管。”郑俊江说,工地有3栋楼,主体完工了,要拆除部分脚手架,一名元氏籍农民工在十几层楼上拆,边拆边向下扔,温姓工长安排郑俊江和老乡两人捡。

  “一人看着上方、一人低头捡,也没什么事。”郑俊江说,但十几分钟后,辛姓工长走过来,要叫走他的老乡去和水泥。“没人看着,砸着了怎么办?”当时郑俊江就提出了异议,但辛姓工长说:“不会砸着的。”

  结果,事故在十几分钟后就发生了。郑俊江的老乡被叫走也就和了三车水泥沙灰的时间,正在埋头捡钢管的郑俊江被从十几层楼高扔下的一根钢管砸中头部,当场昏迷过去。

  重症监护室里一直昏迷了20多天

  郑俊江的妻子申立英说,当时她正在农田干活,接到丈夫出事的电话后,赶紧和亲人一起赶到了市中心医院。“11点多到医院时,丈夫已经被120急救车拉来了,昏迷不醒,送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并做了手术。大夫说有脑积液,我看到丈夫鼻子里、口腔里、耳朵里全是血。”申立英说,当时她感觉就像天塌下来一样。

  在重症监护病房的20多天时间里,郑俊江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伤情好转后才转到了普通病房。

  病情好转后,用工单位开始怠慢

  申立英说,刚开始的时候,用工单位对丈夫的治疗比较积极,及时支付手术费、医药费等费用,但是看到丈夫伤情好转后,就不积极了。从6月3日开始,用工单位就不再给医药费了,到目前一共欠了医院12000多元的医药费。家里都是农民,孩子们正在上学,也没有多少钱,医药费只能欠着医院的,生活费也没有了,跟老乡们借一点,勉强维持着。两个多月来,他们找了用工单位无数次,打了无数个电话,他们总是拖着。“如果再不给我们钱,我们连饭都吃不起了。”

  工长称近日再协商争取早点解决

  8月3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辛姓工长。他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他们积极履行救治义务,到目前已经支付了6万元医药费,此外还给了他们3000多块钱的生活费,后来想和郑俊江协商彻底解决此事,但是没有谈妥。期间,为要医药费等费用,郑家找到了高营镇政府,在高营镇政府的主持下,双方于7月31日进行过一次协商,赔偿数额有一点儿差距,当时没谈拢。第二天他就回了河南郑州,预计8月6日或7日回石家庄,再和郑家谈一次,争取了结此事,毕竟赔偿数额差距并不大。

  专家支招

  工伤后没人管

  工伤保险基金可先行支付

  农民工伤了,工头跑了,或者是用人单位当时就没给其缴纳工伤保险,这种情况下,以前农民工只能面临无钱医治的困境。石市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孟繁刚介绍,7月1日起施行的《社会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暂行办法》要求,工伤人员可申请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按照规定,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及时救治,并按照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当用人单位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或撤销登记、备案的;用人单位拒绝支付全部或者部分费用的;依法经仲裁、诉讼后仍不能获得工伤保险待遇,法院出具中止执行文书的;职工认为用人单位不支付的其他情形等,工伤人员可申请先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申请时,个人或近亲属可持工伤认定决定书和有关材料,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书面提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接到个人申请后,应当审查个人获得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和其所在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等情况,并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做出处理。

  个人申请先行支付伤医疗费用或者工伤保险待遇的,应当提交所有医疗诊断、鉴定等费用的原始票据等证据。在此,本报提醒一定要留好这些票据。

  新闻背景

  各类农民工投诉中工伤纠纷高居第二位

  据市劳动监察部门统计,多年以来在他们受理的各类农民工投诉案件中,工伤纠纷仅次于拖欠工资而引起的纠纷,高居第二位。据介绍,因为工作环境、劳动保护差等原因,农民工工伤相对高发。

  发生工伤后,很多农民工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有关专家指出,农民工发生工伤后,用工单位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申请工伤认定时,应当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表、劳动关系证明、医疗诊断证明等材料。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做出工伤认定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和用人单位。工伤认定后,即可享受工伤待遇。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