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饭店为违停顾客撕罚单交罚款 交警称此做法欠妥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8月14日03:12
饭店撕下的一堆罚单。 吴胜 摄
饭店撕下的一堆罚单。 吴胜 摄

  车辆违停,交警贴罚单已是司空见惯。前天下午,市民周先生向本报反映南京江宁胜太路商业街上有一特殊的现象:近日,江宁交警中队突然严查商业街上的违停车辆,而每家饭店都会有专人守在饭店门口,如发现进店消费的顾客车被交警贴了罚单,他们会立刻撕下罚单,主动帮客人去交警部门缴纳罚金。如此服务,被贴罚单的车主自然是赞叹饭店的服务太好,简直比“海底捞”还要周到,而有旁观的市民却质疑,饭店这样做,合不合法?

  修停车场前:

  在快车道停车是“临时性协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江宁胜太路商业街,发现大多数饭店门口的车位都已经停满了。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以前,管委会把停车位规划在人行道上的,但是发现车辆经常把人行道上的地砖压碎,所以后来人行道就不准停车了,停车位就从人行道移到了慢车道上。“但是这条街饭店多,生意也好,慢车道上的停车位根本不够停”。这几家饭店为了保障生意,从去年开始就和开发区的管委会协商,在饭店门口的快车道上开辟临时停车位。最后协商成功,每家饭店每个月只需要向有关部门缴纳80元一个停车位的费用,就可以让消费者的车子临时停在快车道上。

  从此,胜太路商业街快车道停车就成了一个“传统”,虽然之前也有媒体对此“怪象”进行曝光,可经常过来吃饭的车主都知道这个“传统”。

  修停车场后:

  快车道不让停,饭店为“违停”买单

  就在前几日,来胜太路吃饭的车主发现,他们停在快车道上的车都被贴上了罚单,这使他们感到有些纳闷:胜太路的快车道已经不准停车了么?为此,他们和饭店讨要说法。几家饭店为了不影响店里的生意,无奈之下只好让员工站在门口专门替顾客“撕罚单”。“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告诉顾客说现在门口快车道不能停了,有的顾客干脆就不在这里吃了,掉头就走。我们只好不告诉顾客这里不能停车了,顾客的车被贴了罚单我们把这些罚单撕下来去交钱,但是有的顾客还不领情,觉得我们只是撕下来,不一定会去交钱,弄得我们也很难做。实际上我们是要去交的,我们这几天撕了五六十张违停罚单,一张50元钱,也要3000块钱了。我们已经交了一部分了。”一饭店姓王的老板说。

  据记者了解,胜太路旁边新建了地下停车场,为什么顾客不愿意去停车场停车呢?对此,王老板解释说,停在停车场毕竟没有停在饭店门口方便,有的顾客也嫌停过去再走回来吃饭太麻烦了。

  饭店“人性化”服务,妥否?

  顾客:“仗义”,“还是有些欠妥”

  昨天中午,记者在胜太路一家饭店门口看见,几名客人正准备将停在路边的车辆开走。记者询问得知,目前他们还不清楚该地段会有交警贴罚单的事情。当得知如果被交警处罚,店家会帮忙买单后,车主张先生表示这样的处理方式还是够“仗义”的,“来你家(酒店)消费,你就应该负责到底。50元罚金是小事,可坏了心情就不好了。”

  而一位身旁的朋友却对此提出质疑,如果店家太忙忘记缴纳罚金,那没多久曝光平台上不就有自己车辆的违章记录了吗,店家的行为还是欠妥,原则上应该提前告知。“老板虽然说他考虑到信誉,这个罚款肯定会交,但是万一没交呢?他把单子撕去了我又不知道。几天后网上曝光了,难道我还会来找他啊?”

  交警:饭店撕罚单代交罚款不妥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胜太路快车道停车这个不成文的规矩变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江宁开发区交警中队的张队长。张队长解释,在快车道上停车本来就属于违规的现象,以前没停车场还情有可原,现在管委会已经特意在商业街旁边建了地下停车场,并且目前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到这些饭店的距离也就300米左右,车主再把车停在快车道上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了。张队长强调,开罚单的目的不是为了向车主罚款收钱,而是为了规范管理。

  为了更好地促进减少违停工作的开展,江宁交警中队特意在胜太路商业街的两端安置了“禁停”标志,并且安排交警人员在路边人为疏导前来停车的消费者,指引他们去新建的停车场。

  对于饭店撕罚单帮助顾客交罚款的行为,张队长表示不妥,他认为别人代交违停罚款也不是不可以,但要征得车主的同意,接受其委托。不告知车主,这就侵犯了车主的知情权,因为即使罚款交了以后,还是会留下处罚记录的。而且罚单作为处罚决定书,是国家执法机关出具的法律文书,他人扣留、损毁都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话说回来了,还有个隐患,饭店万一不交罚款怎么办,这不是坑了车主吗?  

  实习生 严青青 本报记者 吴胜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