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评论

评论:卡扎菲堵死反对者也就是堵死自己的去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23日00:51
  陈在田

  利比亚反对派8月22日凌晨表示,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目前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残余部队。

  在古往今来众多亲手开创基业的独裁者中,卡扎菲似乎是最缺乏自知之明的一个:利比亚明明是个根基浅薄,人口稀少,离战略要害地点太远,离“老欧洲”又太近,既不易守、更不易攻的国家。没有完善的工业和科技体系,粮食和大多数工业品不能自给,政治架构不完整,部族主义盛行,他却在42年统治生涯中先谋求阿拉伯霸主之席,再谋求“非洲合众国”首脑之位,甚至不惜“霸王硬上弓”,最终弄到头破血流。

  在42年里,他把好端端的利比亚,变成了一个既没有宪法、又没有政党,没有严格意义上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委,一切都听命于他和他家族的大乌托邦,却自以为开创了独一无二、古今未有的最伟大政体;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自以为在列强中纵横捭阖,在邻国左右逢源,最终却成了个空前绝后的、得罪几乎所有大国和邻国、令美国总统和“基地”头目同声谴责的孤家寡人。

  然而这位“自知不明”的独裁者在某个问题上却有着异乎寻常的自知之明,那就是他自己的命运。

  很明显,他不相信任何人:正因为在他看来,军队靠不住,“阁员”靠不住,人民也靠不住,他才会建立直属自己和家族的私人武装,扶植儿子接班,才会深入简出,居无定所,不敢真的去打某些人津津乐道的“人民战争”;正因为他很清楚,自己怎样对待反对派,反对派就会怎样对待自己;自己如何欺骗列强,列强就可能以彼之道,还彼之身,他才不屑一顾于“体面下台”、“境内和平居住”、“出国安全定居”,乃至于“就任非盟荣誉主席”等形形色色的交权条件诱惑,咬牙硬撑了6个月不下台。

  他曾是职业军人,也经历过多次战争(尽管无一例外以惨败告终),北约对他的空袭持续了5个月,给他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物质损失和精神震撼,而他对北约的反击却无一得手,甚至未造成一例战斗伤亡,任何一个正常人处在这种局面,都该知道自己绝无胜算,在此情形下咬牙硬挺了5个月的胖揍,理由只有一个:他知道不论怎样下台,下台的结果只有一个,因此决不能、也没法退让,能多撑一日,就能多活一日;同样,他也知道,除了和自己利益高度一致的亲属、死党和本部族成员,自己不能指望任何人信誓旦旦的效忠,因此既没有对那些声嘶力竭的录音带激发民众血战到底的效果抱多大信心,也没有改变自己狡兔三窟、居无定所的生活习惯。

  如今他已经完了:他的都城已被占领大半,他的儿子两个被抓,一个投降,其中还包括“接班人”赛义夫,总理逃到国外,他的地盘、部众所剩无几,尽管他本人尚无影踪,但他的王朝与时代,业已画上了句号,从此后他的头衔怕要变成“前领导人”,而班加西当局则要正名为“利比亚唯一合法政府”了。

  尽管表面看,他的失败是战争的失败:倘能在北约发动空袭前拿下班加西,倘能“坚持最后五分钟”,顶住北约炸弹拿下后来成为扼杀自己绞索最关键一环的米苏拉塔,一切也许会有所不同,至少可以再多活些日子。

  但实际上,由于他的“自知不明”和倒行逆施,失败早已注定,正所谓一切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文明社会的关键,不是如何上台,而是如何下台,当卡扎菲把反对者逼得无法下台、无法脱身、难以生存的时候,他便已在冥冥之中,堵死了自己未来平安下台、脱身和生存的去路。

  (作者系非洲问题研究者)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