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秋前质监部门严查月饼质量 为消费者选购支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3日12:09
  中广网厦门8月23日消息(记者马宁 厦门台记者周晓航)中秋临近,月饼的季节性生产、销售也大规模地开始了。为了让百姓吃上放心月饼,近日,厦门市质监部门近日开始了对月饼生产的专项检查。截止22日,质监部门针对厦门月饼厂家的月饼专项检查已经过半,检查结果总体乐观,具体抽检结果将在两周后公布。执法人员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识别食品添加剂有窍门。

  查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今年6月开始实施,月饼生产将禁止使用包括合成色素在内的27种食品添加剂。

  厦门市质监局稽查队队长余尉东:对月饼的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检查重点是月饼生产的添加剂是不是合法的,是不是按使用标准进行使用,有没有违法使用,另外就是食品添加剂是不是超限量。目前抽检28家企业了。

  据了解,目前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月饼生产企业52家,执法人员已经对其中的28家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通过深入企业的生产车间、化验室、原料存放及成品库进行检查,详细查看原料采购、入库凭证、销售记录等,同时还检查产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等问题。从之前的检查看,除个别企业存在记录不够仔细、全面之外,各企业在生产及包装、索证索票、出厂检验等方面都比较规范,符合相关要求。

  执法人员拿一种白种莲蓉月饼给记者做了示范,这块月饼包装上标注了这些添加剂的名字:碳酸氢钠、柠檬酸、山梨酸钾、脱氢醋酸钠。稽查队负责人介绍说,这个月饼上标注的碳酸氢钠就是我们俗话说的苏打粉,柠檬酸就是酸味调节剂,山梨酸钾和脱氢醋酸钠则是防腐剂。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详细看月饼包装背面有明确标出添加剂种类。而这些添加剂在包装上的排列顺序,基本是按照含量由高到低来排列的。

  市质监局稽查队队长余尉东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除了要看产品的添加剂情况及包装是否完整、印刷是否清晰外,还要注意以下内容。

  余尉东:建议市民采购月饼的时候要采购获证企业的月饼,另外通过对月饼的标识标注看主要成分、主要配料进行辨别,另外看生产日期,同时,看月饼有没有异味,或者是有不同的颜色改变等异常情况。

  下一步,稽查队将继续对全市辖区范围内所有月饼生产企业开展拉网区检查,特别是严厉打击无证生产违法企业,从生产源头严把月饼生产质量安全关,切实保障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月饼。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作者:马宁 厦门台周晓航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