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7-23责任方一老总猝死 同行回忆称其工作很敬业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仲玉维 刘春瑞 钟晶晶
2011年08月24日04:44
马骋资料图片
马骋资料图片

  本报讯 22日上午,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下称“通号集团”)总经理马骋在深圳陪同国务院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组检查广深港客专铁路期间,因心脏病突发去世,时年55岁。

  或因压力过大

  昨日上午,财新网首先曝出马骋去世的消息,称其在“7-23”事故检查组到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时,董事长马骋心脏病突发去世。

  昨日下午,通号集团官方网站中国通号网(www.crsc.cn)变为灰色,右上角发出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优秀企业家马骋同志在深圳项目安全检查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2011年8月22日逝世,终年55岁。经治丧委员会与马骋同志家属协商,兹定于2011年8月24日上午9时,在深圳市殡仪馆大礼堂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其后,财新网更正之前的报道,通号集团总经理马骋在深圳陪同国务院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组检查广深港客专铁路期间,心脏病突发去世。

  财新网援引一位熟悉马骋的人士称,他原来没有心脏病史,现在诊断为心脏病突发,是因为压力过大,责任过大。

  被认定责任方之一

  7月28日,新上任的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说,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

  安路生所指的这家研究设计院是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该设计院为通号集团下属二级国有独资企业。该设计院当天在其网站上对此事刊发道歉信。

  7月28日,通号集团新闻发言人杨万智曾表示,公司没有否认调查组的初步调查原因,刊发道歉信就是承认自己的设计有缺陷。但他强调,目前国务院的最终调查报告还没有出来,即最终谁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谁应该承担次要责任还未明确。

  回忆

  同行

  “他是从基层做起来”

  8月22日,马骋的人生信号灯熄灭了。一个月前,“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随后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温州南站信号设备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引发相撞事故。

  在马骋去世的消息公布后,网上不少人认为,在这个时机的这个消息,具有戏剧性、是一种“追责之前的巧合”。但是,对他了解的人知道,确实压力过大,责任过大。他的一位同事说,马骋在通号领域干了近20年,是个勤勉、实干的人。

  因平时开会的原因,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与马骋也曾有过谋面,对他稍有了解。

  “这个人很好,工作非常敬业,是从基层一点点干起来的。”王梦恕说,马骋是个扎扎实实干活的人。

  同学

  “这些年他老得很快”

  马骋堪称是中国高铁信号的带头人,55岁的马骋是恢复高考后第二届大学生,1982年在北方交通大学电信系信号专业本科毕业。

  现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路专业技术带头人的段武,是马骋的大学同学,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动车事故后,他压力太大了。”

  虽然是同学,也都从事铁路信号工作,但是自从大学毕业之后,段武就很少见到马骋。但作为同行,他了解信号行业的不易和艰辛,“我就是觉得,他老得特别快。”段武回忆说。

  段武叹了口气说,马骋突然去世,实际上与身体透支比较大有关系,这两年高铁、D车的发展速度很快,马骋也是在“快速”透支着。

  而在段武眼里,当年马骋在学校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出领导的才能,是个很普通的大学生,身体也很不错。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仲玉维 刘春瑞 钟晶晶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