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倒闭潮传言影响银行放贷心态 中小企业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8月24日08:40
  近来,关于东莞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的传言,又一次甚嚣尘上。

  东莞官方否认了中小企业大规模倒闭的存在,但并不是没有注意到中小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

  上月,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朱经文时说:“当前东莞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不亚于金融危机。”

  像上次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寒潮时一样,面对困难,东莞市迅速行动起来了。

  前几天,东莞市中小企业局召集在莞各银行负责人开座谈会,研究帮扶中小企业之道。

  连日来,人民银行也展开密集调研,了解东莞中小企业融资和融资成本压力增大等方面的问题。

  为应对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东莞市曾经出台过“10亿元融资帮扶政策”,该政策像杠杆一样,撬动银行贷款,在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方面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如今,“1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有望重出江湖。

  上周,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像应对金融危机那个时期一样来帮助企业。他透露,市委、市政府正研究拿出10亿元为企业贴息,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那么,在遭遇到“不亚于”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困难的背景下,东莞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究竟如何?

  “倒闭潮”传言下的银行心态

  今年上半年,东莞信贷投放量实现稳步增长,但增量低于去年同期,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也较低

  近期,关于东莞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的传言,对银行的经营活动造成了一定影响。

  某股份制商行负责人透露,当上述传言出现后,上级行当天就打电话到东莞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上级询问:信贷资金是否安全?有没有出现什么状况?

  上级表示,如果有企业大量倒闭,就要收回一些审批权限。

  在这种心态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本地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量和增速已经放缓。

  前两年,中信银行东莞分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在银行业内可以用“生猛”来形容,其投放力度之大,一度让不少银行难以望其项背。

  但是,近日,中信银行东莞分行副行长王志雄对记者说,在大中型企业贷款余额增长有限的情况下,今年改行中小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贷款)的增量达到了9.65亿元,余额占比也上升到了85.67%这一历史高位,但增速与前两年相比,确实已放缓。

  据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东莞信贷投放量实现稳步增长,但增量低于去年同期,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也较低。截止6月末,与上年同期相比,贷款少增49.69亿元,增幅低2.67个百分点;与全省相比,增幅低1.15个百分点。

  银行对企业的动向也变得更为敏感。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部总经理说,中小企业当前遇到的麻烦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复杂。国际金融风暴是由外而内产生影响的,而现在,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经济环境,都对中小企业构成了挑战。

  针对当前的这一轮困境,其所在银行采取了各种紧急措施应对。例如,东莞市公布了已倒闭的200多家中小企业,该行对这些企业的行业特征、老板的特征、上下游特征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希望在准入方面有一个选择。甄别在这种环境下做哪些方面风险会稍微低一点,研究对低风险企业应该做方案,对风险高行业,又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分散风险。”

  银根收紧,怎样才能“拉中小企业一把”

  银根收紧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主因

  多家受访银行认为:银根收紧的货币政策是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和规模降低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多次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不仅收紧了银根,也收缩了银行的信贷规模,所以银行在信贷投放量上肯定不能保持前两年的高速增长水平。

  上述银行公司部总经理说,虽然央行在控信贷额度,但行内又要求70%的额度必须投放中小企业,最新出台政策是,对年销售额在500万—5000万元的小企业安排专项额度支持。

  不过,因为银根收紧,今年行内对中小企业安排的信贷额度只有10亿元左右,在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这个数字是30亿。

  王志雄说,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必须长期坚持。在总体信贷规模收缩的情况下,比较好的办法就是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最大程度扩大这类企业的受益面。

  工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到今年底,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并不会低于去年,上级也是要求对公路、铁路、电力、地产等领域严控贷款,腾出空间来拉中小企业一把。

  但是,货币政策不但影响了信贷规模,对信贷资源的影响也使得物以稀为贵。

  东莞出口型企业多,人民币升值使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很大。但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不断加剧,企业融资成本不断走高。另一方面,目前中小企业的经营遇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等困难。

  王志雄说,今年以来,虽然企业融资成本较前两年有一定上升,但这都是在2008年央行大幅降息后进行的阶段性调整,目前的银行贷款利率还远未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对于一般企业来说,仍处于可接受的范围。

  哪类企业最容易借到钱?

  对于一家本来资金就有很大问题的企业,银行还把钱拿给它,这不相当于自己往火坑里跳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传统制造业缺钱喊渴,但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却“不差钱”。

  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说:“虽然银行给了我们几千万元的授信,但我们从没用过,这么多年了,也没向银行借过钱。”

  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宝华说:“银行对我们的授信从未用过。如果明年要买地扩大产能的话,就考虑借助银行的资金杠杆。”

  这两家中小企业都在松山湖,都是各自行业的领先企业,从事的是新兴产业。

  东莞毕竟是以制造业安身立命的城市,这种“不差钱”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前述银行公司部总经理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球性问题,并非是东莞或者我国才有。而且,当前中小企业的困难最主要的还不是在融资方面,而是在三角债等方面。资金链越长,中小企业越难撑得下去,麻烦就越多。

  王志雄说:“对于一家本来资金就有很大问题的企业,银行还把钱拿给它,这不相当于自己往火坑里跳吗?”

  一般来说,企业经营正常,信用良好,信息透明,有稳定的现金流且具有一定资产实力,如能提供合法有效担保或拥有物业、机器设备等比较容易获得银行信贷支持。这样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五金等制造业以及商贸服务业。

  工行东莞分行中小企业融资信贷比例前三的行业是贸易、电子、五金。

  王志雄说:“行业发展健康、自身经营情况较好、现金流稳定的中小企业,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我们还陆续成立了多个"种子基金",由这些“种子基金”对其所在民营商会、行业协会、专业市场内的一些经营情况良好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然后发放贷款。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无法提供有效担保方式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中小企业的受益面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大。”

  南方日报记者彭子英邓圣耀

  声音

  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公开企业信息

  东莞市1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撬动了我行大约10亿元的信贷资金,近100家名录内的中小企业得到了融资支持。我们建议政府继续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一方面,畅通政府、银行和企业的沟通,做到信息透明,例如公开纳税和环保方面信息,让真正好的中小企业能够得到银行认可和支持;另一方面,政府充当银行和企业的连接点,政府提供政策指导和财政支持,既能撬动银行更多地信贷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也能让银行更好地服务支持国家支持鼓励的行业和产业,让银行能放心、安心向这些中小企业放款。

  中信银行东莞分行:建立长效补偿机制

  若市政府重新出台新的融资支持计划,由此带来的辐射效应极有可能会大于上一次推出时的效果,在拨出专款用于新的“融资支持计划”时,应建立和完善对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补偿机制,适度扩大政府补偿的比例,增强银行的抗风险能力。该融资支持计划可以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风险补偿的比例,但应成为一个长期的扶持政策,保证相应的延续性,扩大政策的辐射面和影响效力。同时,积极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商业性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的作用,提升担保机构在帮扶小企业融资中的主动性。建议成立一些有政府背景的专业担保机构,聘用专才进行规范管理,甚至可以增加此类担保机构的数量,按行业、领域来划分担保扶持的范围,加强担保的专业性,同时扩大此类担保机构的担保限额,使其能够满足更多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

  评论

  如何理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从官方的信息来看,东莞并没有出现企业“倒闭潮”,但本土中小企业的生存境况确实令人担忧。

  现在社会上有这样一种倾向,只要企业生存遇到麻烦,首先想到的就是融资问题。但造成企业生存困难的决不可能只是单一因素,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提升、海外订单减少等,都是企业发展困难的原因。

  但为什么大家都盯紧融资难呢?可能的原因是:对企业经营困难来说,融资问题既是病因又是结果,既是现象又是药方。因为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只要血液新鲜健康,机体就能重新焕发活力。

  企业想输血,并不是没有条件。你这个企业本身有没有问题?是不是输了血就能重获新生?这就不得不来定义一下什么叫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难”是人为的主观臆断,还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教授给如何来区分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做了一个既通俗又很有趣的定义:“中小企业就是那些不怎么能用别人钱的企业。你不能利用他人的钱财,这是原因,规模小是结果。”

  如果个个企业都能从银行借到钱,中小企业融资难也就不存在了。正因为银行的钱并非可以随便拿给任何一家企业用,所以融资才有了难度。这个难,如果从社会的感情层面上去理解,就容易被理解成银行惜贷,有钱不愿意拿出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但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去理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可能是供需关系的正常反映。

  当企业需要银行给它借钱的时候,它自身也要满足银行的一些要求。银行做的事情无非就是左手倒右手的借贷。当银行对企业的要求不能被满足时,这钱当然是不能借出去的。为什么银行对传统的抵押物如此偏爱?为什么不敢大量做信用贷款?为什么不能大量尝试金融创新?求的就是资金安全。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就好比有个人想向你借钱,你必须先要了解他,才能决定是否把钱借给他。如果了解得不够透彻或者不够深入,就会出现所谓“信息不对称”,这时候,给别人借钱还是应该谨慎一些。

  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很难彻底解决,就像一个人你不可能彻底了解你的每一位朋友一样。所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可预见的时间范围内,是会继续难下去的。

  当然,这是一种悲观的看法。乐观的因素也不是没有,银行、企业和政府都在想办法来缓解这个局面,当企业遇到整体性经营困难的时候融资需求也就更加迫切。

  其实,企业的优胜劣汰是正常的市场法则。但政府不能坐视企业困难而不管,银行也不能放弃向中小企业融资这个生意。

  由此,才有了政府的融资帮扶计划,才有了银行的积极配合。如今,“1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有可能重出江湖,这就是政府所要做的事情:与银行共担一些风险,给企业提供一些信心。

  政府拿财政资金打底给中小企业融资贴息并作风险补偿,只是在非常时期采取的一种非常措施。在这个过程中,还是要继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然,应急之策总有失效的时候。只有更多的企业从根本上向好了,融资环境才能随着经济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