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动卧重开速度回到7年前 目前仍有大量余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8月29日03:39

  昨起,上海铁路局实施第二阶段新列车运行图,其中上海、南京开行到北京的动卧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21:00,9月1日开行的D350和D314次、9月2日开行的D312次、D322次都还有大量余票。不过,业内人士预测,由于动卧二等座票价只有260元,到了节假日尤其是春运,动卧尤其是二等座票也将一票难求。

  【现场直击】

  京沪动卧已不是“那个动卧”

  最高时速160公里,全程历时11小时45分,比此前停运的京沪动卧足足慢了2个小时。“动卧是回来了,但已经不是那个动卧。”在南京火车站售票窗口,记者遇到了前来购票的许先生,“听到夕发朝至动卧重开了,我很高兴,但没想到去北京的速度又回到了七年前。”旅客陈先生对记者表示,以前他坐T66到北京,上铺价格是265元,如今动卧时间和T66接近,价格却上涨了近200元。

  动卧为什么要开上普速线呢?铁路部门表示,这是因为京沪动卧要满足习惯夕发朝至旅客的需求,动卧安排在晚上20:00开车,次日早上到达,每天这段时间内京沪高铁全线需要进行检修维护,不能安排任何“过夜车”运行。

  而对于合宁、合武方向的动车,由于时间降得不是很多,所以旅客们也表示“基本没有感觉”。

  全国铁路自8月28日开始第二阶段的降速调图,其中上海-成都、上海-重庆的动卧被取消引起广泛关注。沪蓉、沪渝动卧是今年1月11日首发的,最高时速250公里,全程时间分别为15小时30分和14小时45分,比原来最快的K字头列车缩短了19小时46分和15小时22分。

  虽然速度快、耗时短,但旅客却不“领情”,两趟动卧开行后一直上座率不佳,原因就是票价偏贵,再加上商务客比较少,大多数是农民工、探亲族、旅游客。另一方面,上海到成都、重庆很多时候都有5折左右的机票,价格在800元左右,相比之下很多旅客宁愿坐飞机也不选择动卧。

  不过,昨天,市民郑先生却告诉记者,动卧的二等座票非常划算,只有四百多元,而且13个多小时就到了,这对于每次坐车都要二三十个小时的市民而言,是个“鼓舞人心”的消息。所以,每年春运,川渝动卧二等座票的卖光速度,用“秒杀”形容也不为过。

  【票情播报】

  目前京沪动卧还有大量余票

  记者在铁道部网站上查询得知,截止到昨晚21:00,9月1日D314次还有356张卧铺票、D350次还有413张卧铺票。9月2日D312、D322、D314、D350次也都还有400多张余票。

  “动卧的票,旅客需求量也很大。尤其是二等座,260元,十分经济。所以即便初期遇冷,也不能说明什么。”开通之间,铁道部已将京沪高铁最高时速从试运行时的350公里降至300公里,因此此轮调图中京沪高铁仍以原来速度运行。京沪高铁运行图调整后,铁路上海站开行京沪高铁G字头列车35趟,虽然开行数量大幅减少,但南京至北京南之间最短运行时分仍是3个多小时,最受市场欢迎的2对直达列车、6对省际直达列车仍然开行。铁路方面表示,近期京沪高铁直达列车的上座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从整体上看,即使重开的京沪动卧在市场上遇冷,也不会影响京沪线上铁路的整体竞争力。

  【空铁局势】

  降速是否让航空得利还有待观察

  自从京沪高铁投入运营以来,航空方面就没有停止他们的“自卫反击战”。前有东航、南航、国航等联合禄口机场开通“空中快线”,继而春秋航空获批进入“京沪线”,南京飞北京推出最低199元的廉价机票。

  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京沪高铁的上座率:在暑运期间,取消了8趟动车的高铁几乎趟趟爆满,北京到上海的高铁票,即便是一等座也被抢空。

  不过,真正的淡季,要到9月12日中秋节后才能到来。届时无论是高铁还是飞机,都将经历考验。“一般看客流,我们要看两三个淡季和旺季才会下结论。不过现在看来,像上海到福州这样的长途客流,或许会回归。”所以,尽管目前宁京快线的上座率每天都在80%以上,但航空方面依旧不敢轻言成败。而民航在动车降速后是否会渔翁得利,依旧有待时间观察。

  徐媛园

  小贴士

  9月1日可买中秋前一天的火车票了

  本报讯 根据预售期,9月1日15:00起,就可以在代售点买到中秋节前一天(9月11日)当天的火车票了。相关人士预测,中秋节前一天也可能会掀起出行小高峰,所以也请要出行的旅客提前购票。

  目前南京站人工窗口G、D字头车票、南京南站、南京各代售点、电话订票、自助售票机、网上订票车票预售期为11天(含当天),南京站其他车次预售时间为4天(含当天)。每天15:00起售。根据往年的经验,中秋节客流流向以青岛、郑州、徐州、扬州、杭州及沪宁线为主。不过,“票不紧张,到哪都有票。”而公路方面,目前预售期为10天,公路方面表示,目前的运力满足中秋节出行客流的需要。(徐媛园)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