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司机救人反被指肇事逃逸续 老太儿子送锦旗致谢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8月30日03:26

  开车途经一立交桥上,发现一辆倾翻的三轮车压着一位白发老太,南通汽运集团客车司机殷红彬和乘务员赶紧停车救人,此幕被当地一认识老太太的村民见个正着。殷红彬救起老太后离去,没想到被那位村民误解是“肇事逃逸”。尚未完全清醒的老太太也误以为是殷红彬的车撞了她。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昨天下午,南通市领导张小平、章树山给南通汽运集团送去了表扬信,并慰问了殷红彬和乘务员郁维贞,老太太的儿子也送去了锦旗。原来,这是一场误会。经调查发现,客车上的监控系统记录下了事情经过,见证了两位好心人的善举。

  快报记者 何寅平

  网友发帖

  救人被指撞人

  监控还他清白

  “还好车子上装了监控摄像头,要不然那个热心的驾驶员可就要倒霉了。”

  “不是所有的车都装了监控啊!以后谁还敢做好事呢?”

  “不管怎么说,恩将仇报的人实在太可恶了!”

  ……

  8月27日,在南通当地某论坛上,一篇题为《如皋彭宇撞人案还原真相,姓石老人及家人太无耻》的帖子备受网友关注。短短两天,该帖点击量就达到5000多次,回复多达百余条。多数网友在赞扬好心救人的司机同时,纷纷斥责获救助的老太太及其家属恩将仇报,缺乏基本的道德素质。

  网友 “江东布衣”引用了当地一家媒体的相关报道称,8月26日中午12点多,南通如皋交巡警大队石庄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大巴车在石庄镇西边的张黄立交桥上,撞倒一名骑三轮车的老人后逃逸,石庄中队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这位老人姓石,家住石庄镇闸口村十三组,经过医生诊断,发现老人头部有轻微伤,在石庄医院留院观察。经过警方的调查,老人一口咬定撞倒她的就是那辆大巴车,后经调查,发现大巴是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公司往返于市区和石庄镇之间的班车,车牌号是苏F29171。

  帖中称,当警方找到老人口中的“肇事司机”殷红彬时,其反映的情况恰好完全相反。殷红彬说,他开车经过立交桥时,发现前方有辆三轮车横在路面上,靠近后发现是一名老人被压在车下,他随即靠边停车,并与车上的乘务员一起把老人搀扶到了路边。为了不使班车误点,在将老人交给一位路过现场的村民后,殷红彬就离开了。

  随后,警方调看了大客车上探头拍下的监控录像,发现事实确如殷红彬所述。

  记者调查

  司机:

  不后悔,以后救人车要停后面

  前晚,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殷红彬。据这位已有19年驾龄的老司机介绍,当天中午12点半,他驾车上了立交桥,突然看到前方四五十米远处有一团黑乎乎的东西,靠近后发现是一辆侧翻的小三轮车,一位老太太被压在车下:“为防止阻塞交通,我把车绕到了三轮车前面准备救人”。殷红彬记得,走到老人身边时,老人曾呼喊“好心人救救我。”于是,他和乘务员挪开了三轮车,把老人扶到路边。

  殷红彬说,把老人扶起后,一名中年妇女正好经过,说认识老人。“当时,老太太就脸上擦破了一点,能说话,看起来没什么事。我们担心班次晚点想离开,让那个妇女打电话给老太太的家人。”不料,那中年妇女却拦住了他,称“碰了人不能走”。殷红彬赶紧解释说自己是在做好事,而当时老太太也曾对中年妇女说:“不是人家撞的。”

  回到大客车上后,殷红彬开始有些担心,在乘务员建议下,他要了几位乘客的手机号以防万一。果然,不到1小时,他就接到了车队的电话:“领导第一句就问为什么出了事故还跑?我解释了经过。”殷红彬说,他与单位一位负责人后来带着客车到了巡警中队,播放了录像,这才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公司看到了监控录像。视频画面显示,苏F29171客车行驶在立交桥上,前方路面有倾翻的三轮车正压着人。殷红彬驶过现场后靠边停车,与乘务员先后下车走向车后。

  殷红彬说,当时下车救人完全是本能反应,没有考虑太多。虽然事后被冤枉了,他不觉得后悔,因为人的生命最重要。但他坦言,现在回想起来的确有些后怕:“好在车上有摄像头,要不然这事情还真挺麻烦。”

  当被问及今后遇到同样的事是否还会伸出援手时,殷红彬表示不会犹豫,不过他会注意方式方法。比如是开大客车,他就会把车子停在事发现场的后方,这样整个过程都能记录下来。

  警方:

  司机确是助人为乐,将表扬

  前天傍晚,南通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石庄中队杨警官告诉记者,网帖所称的事故是8月26日中午发生在336省道石庄段。经调取苏F29171客车监控录像发现,在距离该客车大约四五十米远处,的确看到了前方路面上一团黑乎乎的东西。车驶近时才发现一辆侧翻的三轮车,一个老太太被压在下面。“图像很清晰,无论是老太太脸部的轮廓还是躺的位置。”杨警官说,这段录像足以排除殷红彬开车撞人的可能。

  杨警官告诉记者,调看警情记录他们发现,报警人是石老太太的家属,而不是那个路过的中年妇女。报警时,石老太太的家属并不在现场。而那名中年妇女经过时,殷红彬他们已经在搀扶老人了,因此该妇女的判断可能有误。不过,在他们随后调查中,石老太太却始终称,肇事者是殷红彬。

  杨警官表示,老太太究竟是如何倒地被三轮车压着,此事故还在调查中,但殷红彬的嫌疑已被完全排除,可定性为“助人为乐”。接下来,有关部门将会对殷红彬进行表扬。

  车队:

  他是热心人,曾深夜英雄救美

  “他是我们队里的老司机,平时就喜欢帮助人。”谈及殷红彬救人的事情,其所在804车队的负责人龚师傅告诉记者,在同事们眼中,殷红彬是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司机,常会看到他义务帮乘客搬运行李。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殷红彬是个“爱管闲事”的热心肠。几年前的一个深夜,下班回家的殷红彬看到在一条小巷里,一名男子正在打一个女孩,随即上前阻止,不想竟被踢了一脚,女孩乘机逃开了。殷红彬随即报警。后来才知道,这对男女有债务纠纷。

  殷红彬车队领导表示,近期,该公司将对殷红彬进行表彰,号召司机们向其学习。

  老太太儿子:

  受母亲之托送来锦旗

  “我母亲告诉我是被车撞倒的。”昨天上午,石老太太的儿子郝先生在电话中说。郝先生称,据其母亲回忆,当时,她正骑着三轮车沿着桥的下坡行驶,忽然被后面一辆车带倒,这才翻车。不过,郝先生还表示,母亲81岁了,听到身后喇叭响,一紧张从车上掉下也不是没有可能。他告诉记者,母亲现在摔得右手脱臼,一直在挂水。

  昨天下午3点多,郝先生带着一面锦旗来到了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公司,赠送给殷红彬和郁维贞。记者看到,锦旗上绣着“感谢好人”四个醒目的金字。“我母亲上午清醒后,说扶起她的好心人没有撞倒她,让我一定来感谢好心人,不然她连觉都睡不着的。”郝先生说,他母亲绝对不会做出冤枉人的事情来。

  据郝先生介绍,事发当天下午,有邻居打他电话说其母亲被车撞了,于是他赶紧报警。“当天下午四五点,我在警方看了那客车监控录像后,明白了真相。后来,我母亲说摔倒后昏迷了,有人说是被那客车撞的,于是她就以为是了。母亲倒在桥上,如不被扶到桥边,会存在很大危险。”郝先生说,他代表家人非常感谢殷红彬停车扶起母亲,做了件大好事。

  网友:

  好人要做,但要注意方法

  昨天傍晚,当记者再次浏览上述网帖时,点击量已经接近5600人次。网友们力挺殷红彬,并对此事大发感慨。网友“天下好汉”说:“现在好事做不得,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网友“975295382kobe”表示:“看了这些事,我以后不做好人了。”

  不过,更多的网友还是认为好人要做,但要注意方法。网友“haisheng220”则建议:“下次做好事前大家还是要慎重。希望社会多些好人,我们多多保护这些好人,只有这样好人好事才多,人们才敢做。”

  此外,网友对石老太太及其家人进行了声讨。网友“huangxu1958”则建议:“这家人主动出来,向做好事的司乘人员打个招呼,说声对不起。”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