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口17名“男阿姨”学烧饭做菜 男家政前景看好

来源:南海网 作者:徐善应
2011年08月30日09:31
“男阿姨”认真地学习烧饭做菜
“男阿姨”认真地学习烧饭做菜
“男阿姨”认真地学习烧饭做菜
“男阿姨”认真地学习烧饭做菜

  男人从事家政职业、接受家政服务培训在海南一直都是稀有现象。近日,来自万宁市的17名男性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加了省总工会主办的第四期家政服务培训班。他们在家政行业面前何去何从?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男家政在海南的市场?

  “男阿姨”学习21方面内容

  据省总工会统计显示,参加培训的17名男家政人员当中,农民工有11名,下岗职工有6名,以从事供销商业和建筑行业下岗居多。他们文化程度以接受过中等教育为主,年龄主要集中在30岁至55岁。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为期9日,学习囊括家政基本礼仪、家政基本理论、婴幼儿护理、孕产妇护理、老人病人护理、家庭烹饪、家庭理财、家庭保洁、家用电器使用、法律和安全知识等11门课程共21方面内容。学员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后颁发家政服务结业证,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家政服务技术等级证书,表现优秀者还将获推荐就业。

  七尺男儿被做包子难倒

  烧饭、做菜或许会难倒不少男人,但也不会至于让所有的男人犯愁。可做包子、馒头却成了考验着本次培训班上不少男家政。

  33岁的李强告诉记者,培训过程中烧饭、做菜并没有难倒自己,因为在家里的时候也经常下厨。让他最犯愁的却是做包子了。他笑着告诉记者,做包子需要发酵,必须要用发酵粉,发酵粉放多放少还有讲究,也有难度。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们几个男家政误将别的粉当成发酵粉,结果导致面粉发酵不起来,制作包子失败。

  “包子做不合格,还有机会……”另一男学员乐呵呵的说,听说培训班上还会教大家做包子。

  多数人并非从事家政业

  尽管报名参加这次家政服务培训班的有17名男士,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他们多数人参加培训并不是为了日后走出自己家门从事家政工作,更多是居家需要。

  54岁的陈东日是五金公司的一名下岗工人,他告诉记者,自下岗以来,就没有到外边从事别的工作。这次报名参加培训主要是想学点技能,方便日后自理。对于是否愿意走出自己家门从事家政工作,陈东日表示,自己不愿选择这样的工作,家人也不会支持。“我会干别的活挣钱生活。”

  李强告诉记者,参加培训主要是为学点家政知识,并不是为了想从事家政行业。他说,目前不会选择家政行业,日后也不一定会选择。

  提供家政服务是海南新南方教育管理有限公司的一类业务。该公司总经理何锐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就业观念上的难转变是男人不愿从事家政职业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看好男家政前景

  17名接受培训的男士表示,参加家政培训并不是为从事家政行业,而是居家需要。一定程度上说明“男人不愿从事家政工作”观念依然存在。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却看好男家政在海南的广阔前景。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政服务人员并不能单纯理解为保姆。就拿这次培训来说,像家庭教育、家庭理财、家庭秘书、家庭安全员、管家等培训内容就远远超出培训保姆服务的内容。她认为,具备多种技能和综合素质于一身的男家政受青睐是社会需求。

  海南新南方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锐认为,目前海南的家政保姆缺口大,广大男士只要勇于打破传统就业观念,不断提高家政技能和素质修养,男家政在海南前景还是相当广阔。他说,更多男家政是属于技能型人才,相比女家政,他们优势更突出,往往更吃香。

  南国都市报 实习记者徐善应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