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镇政府欠债总额超2亿 不计利息需400年才能还清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1年09月05日03:48
苏政华去都杨镇政府讨要350多万元欠款,大多时候每次只拿到5000或10000元。
苏政华去都杨镇政府讨要350多万元欠款,大多时候每次只拿到5000或10000元。

一份“荒唐”的还款协议
一份“荒唐”的还款协议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李世敏 张弘弢) “云浮市云城区都杨镇政府欠我355万元,每个季度只还1万元,照这个速度,不算利息,要近100年才能还完。”8月30日,债权方、原肇庆市端州西江土石方工程公司负责人苏政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

  工程欠款一拖再拖

  1995年,肇庆市公路实业公司承建云浮市云城区麦杨公路柏油路面铺设工程(都骑、杨柳镇段,两镇后合并为都杨镇),并委托肇庆市端州西江土石方工程公司负责施工。工程造价529万余元。1996年6月7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根据施工合同,“工程竣工组织验收合格后15天内,甲方(都骑、杨柳镇政府)应按每公里15万元预付给乙方(承建、施工企业),余下的工程款在半年内全部结清。”然而,15年过去,300多万元工程款迟迟未能支付给承建、施工方。在这一过程中,苏政华受肇庆市公路实业公司委托,向债务方都杨镇政府数次讨要欠款。后肇庆市公路实业公司与肇庆市端州西江土石方工程公司均倒闭,债权转移至工程主要垫资人苏政华头上。数年前,相关债务也被都杨镇政府转移给都杨镇经济发展总公司。

  2006年5月17日,都杨镇经济发展总公司与苏政华签署《还款计划协议书》。协议称:“双方核定工程欠款387万元,拟分期偿还:2006年5月20日前偿还10万元;2006年12月31日前偿还10万元;2007至2010年,每年偿还20万元;2011至2015年,每年偿还30万元;2016至2017年,每年偿还40万元;2018年偿还57万元。”

  苏政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对方并没有履行上述协议。“每次只还5000或10000元,且须经都杨镇委书记签字方可。”至2011年7月,都杨镇经济发展总公司仍欠苏政华355万余元。

  2011年7月28日,苏政华与都杨镇经济发展总公司再次达成了一份《还款计划协议书》。协议约定了2011年7月28日至2012年12月31日的还款计划:“分6个季度还款,每个季度还款额为1万元。”

  苏政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相对于355万余元的欠款总额,每季度还1万元堪比蜗牛速度,“都杨镇政府方面告诉我,签协议马上就付2万元作为今年3、4季度的还款,不签一分钱也没有。”至于这份协议到期后如何还款,苏政华表示“还不知道”。

  8月30日,都杨镇党委委员吴战江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该镇与苏政华之间确实存在债务债权关系,“欠债凭据都在,我们不会赖账。”他表示,还款协议虽然是都杨镇经济发展总公司签的,但实际还款方是都杨镇政府,“镇里目前财政困难,无力一次还清;一旦财政状况好转,一定会加快还款进度。”

  政府欠债损害公信

  据吴战江介绍,都杨镇政府目前因基础设施建设负债超过2亿元,其中本金1.2亿元,利息0.9亿元,“目前都杨镇每年财政收入仅为50多万元。”吴战江说:“债主里,除银行等大头外,还有包括苏政华在内的约60名个体老板。”按照目前收入状况,即使都杨镇将全部财政收入用于还债,在不计后续利息的前提下,要用400年左右时间才能还清。

  8月30日,云城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都杨镇由两镇合并而来,债务额比其他乡镇要高,“广东相当一部分乡镇也不同程度存在负债。”当地一位乡镇干部说:“这些历史欠账难以一下还清,某个债主催得急了,镇里就象征性拿出一点钱打发一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乡镇负债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搞普及义务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造成的,具体数字无法统计,“欠银行的钱可以作为呆坏账消化掉,但欠个人的一定要还。”

  “政府欠债不还,性质极其恶劣,不仅会恶化当地的投资环境,还会导致政府信用不良。”党国英说,修路等公共建设产生的债务,各级政府都有责任承担,对贫困乡镇,上级政府应帮助解决债务问题。

  广东瑞迪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田进春则认为,债务人为政府机构的纠纷,可通过民事诉讼解决,由法院裁定后强制执行或调解,“基层政府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可由上级政府协调拨付资金。”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