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住建部负责人称各地将陆续发布新房产限购政策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9月05日04:55

  新快报讯 尽管近日住建部给出“五条”新限购标准,符合两条者被建议纳入限购,此举依然被外界解读为住建部对“限购的基调有所放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最近表示,有关二三线楼市限购,不是住建部指定,而是督促地方发布自己二三线楼市限购政策和措施。住建部相关负责人称,各地会于9月初开始陆续发布限购政策。

  台州领跑,限购政策温柔

  台州是浙南一个三线城市,民营经济较为发达,但并不是一个大量移民的城市,限购区涵盖了包括台州市三区加温岭、玉环、三门、仙居、临海、天台等全部县、市区,这个范围以外的人向台州移民的数量是极少的。或者说移民绝大部分是制造业的农民工,他们也可以获得社保或纳税证明,也没有被限购。再说,即使不限购,他们也未必买得起商品房。

  据悉,台州市建设规划局官员王建军是本次台州限购政策的起草人。在他看来,台州限购令和一线城市相比,主要是对本地居民新建商品房购买数量的限购,被禁购的人极少,而京、沪、深、杭等一线城市,最严厉的条款还是对外地移民的禁购。

  今年以来,台州房价总体涨幅不大。目前,台州市椒江的房价大约为每平方米1万元,黄岩为1.6万元,温岭为2万元,玉环为1.2万元左右,三门、仙居、天台大约为6000元。

  房价上涨,未限购城市居多

  尽管住建部5项新标准符合两项以上的建议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但住建部官员在8月28日表态称,限购政策由各地自行研究发布。

  温州郎兆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伟认为,限购令只是行政手段,如果仅仅依靠限购措施,治标不治本。至今,全国已有40个城市出台限购令,尽管措施互有差异,但能基本遏制住房价上涨。

  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认为,在今年楼市“金九银十”期间部分城市会陆续出台限购措施。谢的理由是,“为防止限购冲击地方经济,避免房价下降过快和开发投资减少过快,影响地方土地财政收入,新一批限购城市名单在20个左右。”其还称,如果在“金九银十”期间,二三线城市出现“超标”,再决定是否新增加10个城市。

  另据悉,截止到8月底前,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基本集中在未限购而又在统计局统计在内的30个城市。“未来一两个月内,未在统计局统计的城市房价反弹,第三批限购名单将在此产生。”一专家猜测。

  双方博弈,住建部态度温和

  “整个工作将会持续到9月上旬,不少省级住建厅已在8月12日前将各城市的工作报告收集完毕。”一消息人士表示,8月20日前住建部信息汇总得到的结论却是“各地均不愿意限购”。

  该消息人士称,住建部不会主动公布名单,只发文给认为需要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是否实施限购由地方自定。“如果被认为应该限购的城市在8月31日-9月上旬前,依然不实施限购,住建部可能也只是以发文、约谈及内部点名等方式进行督促。”来自住建部系统的专家说。

  “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限购范围仅限于城市局部区域、部分房屋类型要尽快调整,从严执行。”多位专家对住建部文件中提及限购的这句话作出的判断是,住建部态度较从前明显更加缓和。其表现为:一是限购期比较短暂,“可暂定到今年年底”;二是住建部保留“具体标准进行适当修改”的权力;三是限购城市仅是局部性的。(据《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