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口仅有65辆合法校车 幼儿园接送多用黑车(图)

来源:人民网 作者:毛雷 许玺凯
2011年09月06日00:26
海口街头尚未启用的按照“欧美标准”制造的校车
海口街头尚未启用的按照“欧美标准”制造的校车

海口部分幼儿园用来接送学生的“黑校车”
海口部分幼儿园用来接送学生的“黑校车”

  编者按:日前,三亚和海口接连发生了幼儿园学生被遗忘在“校车”内死亡的惨剧,这也暴露出了海南幼儿教育方面管理混乱的现状。近日,人民网海南视窗将推出系列报道,探讨海南幼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向,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9月6日电(记者毛雷、实习生许玺凯)日前,连续发生在海口和三亚的幼儿园学生被“遗忘死”的惨剧,引起了社会对于幼儿园校车安全的广泛关注。近日,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幼儿园在接送学生上、下学时,使用的都是尚未备案或者租来的“黑车”。

  不少幼儿园用“黑车”接送学生

  9月5日上午,记者在海口市龙昆南路道客村内的一家幼儿园看到,从一辆稍显破旧的7座小面包车上,陆续下来了七八个学生,走进幼儿园开始了一天的学习。记者看到,这辆所谓的“校车”上,除了车尾部一行较小的“某某幼儿园接送车”的字样外,从侧面以及前面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一辆载有多名幼儿园学生的校车。

  随后,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前往园内了解情况。据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2岁多的孩子就可以到园内就学了,如果家长接送不方便的话,可以乘坐幼儿园的校车,每个月交纳50元的车费即可。

  当记者担心“校车”是否会超载时,该负责人称,“我们是7座的车,正好7个人坐,不会超载的。”

  记者当天还走访了海口经济学校、海府一横路以及琼苑广场附近的多家幼儿园,发现不少幼儿园用来接送学生的或者是不太正规的“校车”,甚至直接租用社会上一些其他用途的车辆来接送学生。

  幼儿园:正规“校车”成本高

  在海口金盘附近,记者走访了一家较为正规的幼儿园,在该幼儿园门口,一辆中型客车停放在路边,车辆的车牌下面悬挂着一辆写有“校车(海口)XX号”的牌子,司机正在一旁吃早餐。

  据该司机介绍,他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开车来接送孩子,校车则是由幼儿园自己购买的。“不少孩子都是住在附近的,所以需要接送的也不是很多,更不会超载了。”司机说,乘车的学生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具体费用他不愿透露,“他们交的钱肯定不够车辆的养护费啦,现在油价又这么贵。”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正规的校车要求很高,又价格不菲,所以不少中小型幼儿园为了节省成本,就采用“变通”的方式,自行购买一般的车辆或者租用外单位的车辆来接送学生。

  专用校车标准:不能有“站票”每个座位要有安全带

  据海口市车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2010年7月1日起实施),专用小学生校车是设计和制造上专门运送不少于10人的小学生校车,且应有统一标牌。

  为确保小学生的安全,《标准》要求每个小学生座位必须安装安全带,如果车上装有能开启每个座位安全带的集中控制装置,其操纵件应在驾驶员可操控范围内,并且该装置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影响每个安全带的正常操作功能。

  该《标准》还要求每辆校车上至少应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座位。专用小学生校车还必须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该装置俗称“汽车黑匣子”,可对车辆行驶速度、时间、里程以及有关车辆行驶的其他状态信息进行记录、存储,并可以通过接口实现数据输出。

  据介绍,校车分为专用校车和非专用校车两种。专用校车是指严格按照《标准》生产的校车,而非专用校车是指由一般车辆,尽量按照《标准》的要求配备,并专门用来接送学生的车辆。

  而对于校车驾驶员,也有着严格的要求。按照规定,校车驾驶员应当身心健康,并具备相应准驾车型3年以上的安全驾驶经历,且在3年内未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或在任意计分周期内累计计满12分。

  海口目前仅65辆校车有“身份证”

  记者从海南交警部门获悉,2006年时,交警部门对校车情况进行过一次“大摸底”,当时海口地区合法的专用校车和非专用校车共计149辆,而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淘汰,这一数字到2010年时已经下降到65辆,其中专用校车18辆,非专用校车47辆,但就在这仅有的65辆中,还有8辆未按时接受年检。

  海口市交警支队政委黄行荣坦言,这一数字只是登记在册的校车数量,社会上还有不少尚未登记的“黑校车”仍在被用来接送学生。“下一步我们将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校车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对于不合格的校车,要坚决停运,同时,要加强学校及幼儿园周边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确保学生的安全。”

  海口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涯燕表示,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冀文林曾就教育安全工作作出指示:“安全工作怎么要求、怎么抓都不过分”。王涯燕要求海口各学校及幼儿园,要加强安全意识和安全教育,狠抓落实关于校车安全的各项要求,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如果安全都得不到保障,那么所有的教育都是失败的。”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