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渤海漏油事故 > 渤海消息

《地球》杂志:康菲傲慢的六个原因

2011年09月06日16:26

  来源:《地球》杂志

  8月24日,对渤海漏油事故负主要责任的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避重就轻,说了一句匪夷所思的话。他说:“不管是哪里的油污,我们都清理了,也将遇到的海边垃圾清理走,现在已经清理了1.2万公斤垃圾。”

  垃圾清理了不少,这是事实,但是油污清理了多少呢?中国新闻网的消息称,司徒瑞没说出具体数量。与会的记者有的十分愤慨,因为大家来这里的目的是想听油污堵漏和清理情况,不是想问海边垃圾的问题。

  虽然司徒瑞没有讲清清理了多少油污,但据康菲现场介绍,截至目前,溢油事故共溢出原油700桶,矿物油基泥浆2500桶。目前只有残留在海床下面的油滴渗出,每天渗出油滴量为2公升左右。

  之前漏了多少?康菲自己回答的。漏了多少原油?康菲自己回答的。目前还有没有原油渗漏?康菲自己说没有。为什么还会漏?康菲自己也没说清楚。每天渗漏多少?康菲自己说2公升。

  截至目前,从没有任何机构和部门质疑并进一步去验证康菲的说法,也就意味着康菲自己说什么是什么。康菲没有理由不傲慢,这是第一个原因。

  同一天,中华环保联合会、盈科律师事务所宣布将联合举办渤海溢油污染专题研讨会。会务组负责人孟晓娟介绍,经水产养殖户估量,仅河北乐亭、昌黎两地的水产养殖户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13亿元。

  这之前,农业部介入到养殖户损失的调查中,而截止到目前,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官方说法。此间,河北省乐亭县农牧局副局长吴树群表示,扇贝死亡率高于往年是事实,海边有石油凝结成块是事实,扇贝生长迟缓也是事实,但扇贝死亡是否与溢油有关系,还需要调查后得知。

  美国墨西哥湾漏油是怎么处置的呢?2010年6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事故责任公司创建一笔200亿美元的基金,专门用于赔偿漏油事件的受害者。

  在中国,如此缓慢的调查过程和迟疑不决的暧昧态度,又如何让康菲不傲慢呢?这是第二个原因。

  “首先感谢中海油在事故发生后对我们的一切帮助”。司徒瑞介绍称,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与中海油合作愉快。“中海油公司调动了所有资源参与事故处理工作”。

  一场道歉说明会,变成了感谢和表扬会。

  中海油,一个有着强大而深刻政府背景的国有企业。康菲背靠这棵大树,也难怪媒体质疑其傲慢。这是第三个原因。

  在事故责任认定上,国家海洋局表示,康菲公司是造成此次事故的责任者,最终康菲被罚款20万元。有媒体称,康菲也许因此心存侥幸,想以区区20万元的罚款了结此事。

  相比美国,中国在这方面法律法规的滞后和空白,是康菲傲慢的第四个原因。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律师贾方义8月9日向海南省高院、青岛海事法院和天津海事法院,发去《保护家园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环境公益诉状》。诉讼请求包括:请求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环境污染侵害,消除污染;请求判令两被告立即依法向中国公众通报污染情况和补救措施的进展情况,向中国公众公开道歉;请求判令两被告立即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用于对该起事故的污染损害赔偿和生态恢复。

  但截至目前,上述法院均未按正常程序回应能否立案。司徒瑞说:“我们现在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赔偿的要求,如果接收到赔偿要求,会给予考虑。”

  哪怕以正常程序书面驳回诉讼请求都是一种态度,但司法机构还是采用了惯常的“无视”态度,这也是让康菲傲慢的第五个原因。

  对于第六个原因,人们希望这个原因不要成为原因。因为大家目前只能寄希望于国家海洋局能够将生态补偿的诉讼搞得有声有色。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海洋局招募法律服务机构参与生态补偿诉讼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最终的赔偿数额还未确定,希望那将是一个“天价”。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