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回望:“9-11”伤痕 十年挥之不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1日12:21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01年,9月11日,早上8点40分,纽约。华氏80度,风和日丽,天空湛蓝。纽约的上班族,迎着晨光美景,疾步行走,他们或忙着电话预约,或手捧沾着番茄的热狗,或在议论昨晚的失眠,或抱怨世贸大厦的电梯真是人满为患!然而,几分钟后……

  就在这短短的十几秒钟,一切发生着扭曲的变化:人们的脚步突然停止、视线突然转移、表情突然停顿、心跳突然加速……20110911世贸倒塌音响

  一架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大客机,横冲直撞、恶狠狠地刺穿世贸双子大厦!瞬间,轰塌声、坠楼声、哭喊声、惊叫声、警笛声……这世上所有恐怖的声音一时间响彻纽约。

  19名恐怖分子分别劫持了4架美国民航客机,撞击了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机毁人亡!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中,是一个微弱的声音在第一时间将被劫持信息传回控制中心,她就是华裔空姐邓月薇。(贝蒂-安 )

  2001年9月11日早上,邓月薇在美国航空公司第11号班机上值勤,该航班起飞后不久即被恐怖分子劫持。大约8时20分,邓月薇向地面控制中心拨通紧急电话,汇报航班可能被劫持的求救讯息。在胁迫和恐怖的情况下,邓月薇坚持与地面控制中心进行了约20分钟左右的通话……

  邓月薇:商务舱里有客人好像被刺伤了,我觉得那里有有毒气体,我们不能呼吸,我也不知道我觉得我们被劫持了,他们可能已经堵住了前往那里的路,没有人能够给驾驶舱打电话。

  控制中心:贝蒂,您还在听吗?

  月薇:是的,我们一直在听。

  控制中心:这是11号航班吗?发生什么事了?你们给其他人打电话了吗?

  月薇:没有,有人正在呼叫救助,可这里没有医生……

  就是这段长达24分钟的生命留言,对于9·11之后的调查工作具有重要的价值,而邓月薇也因此被誉为9·11事件中的英雄。在记者的采访中,邓月薇的哥哥谈到妹妹时仍然非常难过,他后悔没能和妹妹说声道别。

  邓月薇哥哥:当我们第一次听到这段录音,知道了她在那架飞机上做了什么,听到她的声音到底是怎样的,知道她是如何专业的完成工作时,我们为她感到骄傲。我们没有哭,我们非常骄傲。之后的有一次,我们回来参加家庭聚会,大概凌晨2点钟,我爸爸仍坐在那里看电视,然后我便问他,爸爸,你怎么哭了?他说,我还在等月薇回家呢!我知道这是所有遇难者家庭都面临的问题,就是我永远都没有机会跟她说一声再见。

  就在那一天,纽约定格,时钟停摆。那一天,3000多名无辜者失去了生命,而其中有数百人是其他90多个国家的公民。他们来自不同种族,拥有不同信仰。就在世贸中心坍塌的第二天,《纽约时报》刊发了美联社摄影师理查德·杜鲁的一张照片:一名男子从世贸中心慌乱跳出,头部向下径直摔向地面……这成为9·11事件中最经典的照片之一。

  有很多摄影师从各种角度纪录了这些人纵身一跃的恐怖情景,但在这之后,《纽约时报》以及几乎全美国的报纸,都拒绝再使用这些照片。他们认为,这些被称为“跳楼者”的照片是对逝者的不敬,也对生者产生残酷的冲击。

  事隔十年,当钟摆再次指向清晨8点那个时刻,人们无法抑制内心的伤痛,回望过去。下面,我们首先要连线的是曾在十年前亲历此次事件的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这几天她也一直忙着“9·11”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采访:

  庞哲:当时我在美国证交所,报道股市的时候,我正在化妆,后来看见窗外飘纸片,然后我就跑到窗外一看,看到街上所有的人,那个目光不对。因为以前看到飘纸片,是过节呀,高兴呀,可那天所有目光,恐慌,或者是渺茫,不知道是什么事情。后来我赶快才去看电视,就发现是一架飞机撞到了世贸大厦,作为记者看到什么事情以后,都应该马上想到告诉我的观众和听众,我马上拿起电话给香港打电话说,我现在只看到飞机撞到楼顶,但是当时感觉只是飞机撞楼很一般,也可能是失误,小飞机或者小事故,但是世贸大厦毕竟是个地标性建筑物。

  当时我不知道香港总部会不会把我切过去,因为任意一个新闻在直播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会找另外一个新闻来源证实有这个事情,但是任何一个新闻来源还没有播这件事情,我当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有这个机会把我看到的东西告诉我的观众。编辑、领导很敏感,几分钟后让我把现场切进去,自己感到责任重大,因为他们把这个新闻交给我,是他们对我的信任。从那开始以后一系列的事件发生起来的时候,我脑子里差不多也没有想到其他,就是想我的责任,把发展的每个新状况,最快打电话告诉观众。

  十周年对所有美国人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日子,因为其实每年都有一些纪念活动,但是好像今年的纪念特别重大,特别是在十周年之前,本·拉登又被击毙,所以美国心目当中是有一个稍微的摆平,但是这个伤痕永远不可能过去。

  现在,无论是在世贸大厦前总统布什还有现任总统奥巴马都会在第一架飞机撞击世贸大厦之前准时赶到纽约“归零地”来参加去慰问那些死难者的家属,然后五角大厦也会在飞机撞楼之前有一个仪式,按照那个仪式时间进行一些纪念活动,还有弗吉尼亚地区的飞机坠毁的地方,也会有很多去献花去做纪念活动,非常的慎重。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