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朋友聚会手机玩得欢 市民倡议聚会关机一个小时

来源:亚心网 作者:索蓉芝
2011年09月14日09:49

  亚心网讯(记者 索蓉芝)“朋友聚会,大家面对面有话不说,非得用手机上QQ交流、微博留言才有劲。这样的聚会太没意思了,没了以前的热闹。”9月13日,说起中秋小长假与朋友的聚会,乌市市民任丽很郁闷,“本来见面就少,结果见了面大家还是用手机或电脑交流,这样下去,人际交流会不会退化?”

  27岁的任丽家住乌市友好路附近。9月11日中午,她和几个朋友在离家不远的一家餐厅聚会。“吃饭时,只有一两个人小声交流,其他人都在低头玩手机。”任丽说。

  吃完饭后,任丽以为大家就会天南海北地侃,可没想到,几乎所有人都拿着手机“埋头苦干”,发短信的发短信,上微博的上微博,玩游戏的玩游戏,相互之间几乎没有什么话语交流,即使说话也显得心不在焉,对话往往“牛头不对马嘴”。

  “有时,朋友之间看到搞笑的段子,还在微博上相互转发。我虽然没有玩手机,可一顿饭的工夫,餐桌上的朋友在微博上都有提到我。”任丽说,手机虽然实现了不少功能,可总感觉这个只有方寸大小的屏幕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拉远了。

  除了任丽,家住乌市人民路的徐女士也很郁闷。“中秋节晚上,我老公和我说的话没超过10句。”徐女士说,从晚饭后,老公就用手机浏览微博,遇到两人都感兴趣的话题,老公也会发微博提到她,却懒得在现实中和她说一句话。

  徐女士说,她发现老公以及朋友似乎越来越依赖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更有甚者,业余时间都在上网、玩游戏……跟爱人、朋友的沟通时间几乎为零。

  对于现代人越来越迷恋和依赖网络社交和娱乐,网民“心情点心”在亚心网论坛感叹说:“电脑、手机带给了我们便利,可我们似乎也被夺走了很多。如果没有电脑,我们会怎样?

  如果有一天你没带手机,是不是觉得你的左右手突然没了?信息时代,人类慢慢陌生……”

  所幸,现实聚会中的“心灵缺席”问题正渐渐被人察觉,一些网民开始提出“聚会拒绝手机”的倡议。“朋友聚会以后得立个规矩,手机统统没收,否则大家都在盯着自己的手机,玩游戏的玩游戏、发微博的发微博、看电子书的看电子书……”网民曾先生说。

  他的说法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受到地球关灯一小时的启发,有人表示随着现代人对手机依赖的与日俱增,应该倡议“聚会关机一小时”的活动,让现代人回归到现实交流中来。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