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餐馆饭店未发现地沟油 餐馆废油流向要登记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1年09月16日03:13
  本报讯 (记者张毅伟)最近,公安部破获了一个特大的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查获用地沟油炼制的食用油成品100余吨。昨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食品稽查分局党局长,他说截至目前,西安餐馆饭店中未发现使用地沟油,食品稽查部门也未接到餐饮环节使用地沟油的举报。西安食品稽查部门地沟油专项整治举报电话:87818130。

  废油流向要登记

  西安市食品稽查分局党局长告诉记者,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地沟油流入餐厅饭店,首先要求餐馆饭店经营者购入食用油时一定要索取质量检验报告,油的来源必须合法,经过质监部门的检验合格。对购入的食用油进行台账登记,食品稽查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中要进行检查,另外执法人员还会对食用油的外包装进行查验。对于餐馆的废弃油,要求餐饮单位与西安环保部门定点的废弃油脂回收单位签订回收合同,设立台账,餐馆饭店对泔水等废弃油脂要进行流向登记,回收单位发现餐饮单位私下处理泔水,可向食品稽查部门举报反映。

  五招鉴别地沟油

  据了解,地沟油中除铅、砷、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含量超标之外,在炼制的过程中还会产生苯丙芘等致癌物质。在购买食用油时,可以通过看、闻、尝、听、问五个方面入手辨别:第一,注意看透明度。纯净的食用油呈透明状,地沟油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体,透明度会下降。第二,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掌心滴上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闻其味道。有臭味的可能就是地沟油。第三,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口感带酸味的油有可能是不合格的产品,如果是带有焦苦味的油,说明已经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则有可能是地沟油。第四、取油层底部的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听其响声。燃烧时,如果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说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第五、问商家的进货渠道。

  作者:张毅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