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媒体呼吁尽快公布动车事故调查报告 以兑现承诺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9月16日11:44

  7月28日,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国务院调查组曾向媒体和公众做出承诺,事故的书面调查报告将会在9月15日之前完成。可是直到现在仍然不见有相关信息的披露。名人欧阳奋强在微博中贴出当时的新闻截图,并质问国务院调查组和铁道部,“今天是九月十五日了,我们在等事故调查结果”。

  小时候,大人们偏好用“狼来了”的故事来启蒙孩子们,并教导要诚实不要说谎。中国也有句古话:“言而有信、一言既出,金玉不移”。在中国历史上,信守承诺、得民心的历史典故数不胜数,同时也有许多因为失信,从而导致众叛亲离、国破家亡的血淋淋教训。眼下,一些地方政府、某些专家的公信力越来越低,失信于民的事情更是屡见报端。9月8日,《人民日报》专门刊文深究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公信力缺失导致老百姓“老不信”的缘由。政府所做出的承诺,理应及时予以兑现。

  诚然,动车事故调查取证是一项系统工程,较为繁琐,这必定涉及到诸多方面的问题,甚至是官员腐败,需要的是一种严谨和慎重的态度。但是,这并不是失信的借口。国务院调查组和铁道部即使不能按时予以公布报告,也应该公布调查的最新进展。要知道,公信力的重建,需要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当前,中国社会公信力下降导致信任危机,民众对政府从解放初期的完全信任到现在的半信半疑,甚至有时候“凡说必疑”。社会需要信任,建立在互不信任基础上的社会结构是不稳定的,而信任应建立在信息的自由流动上。总以一种“愚民”的思维去搪塞民众,那才是一种真愚昧。

  为了政府公信力的修复,更为了怀念那40条鲜活的生命,国务院调查组和铁道部应该尽快公布动车追尾事故调查报告。“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只有这样,才能及时修复与民众之间的“断裂带”。反之,一拖再拖,失信于民,恐怕某一天“狼”真的来了,也没多少人信。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