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警察为追捕毒犯昏迷17天 称“对不起妈妈”(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9月20日05:08
  禁毒总队侦查员段礼初在办案中清点缴获的毒品。 禁毒总队供图 

  段礼初是市公安局评出的学雷锋标兵,为追捕毒犯重伤昏迷17天留下后遗症,他说自己不后悔;当了10年警察,他只在家里过了3次大年三十,他感觉“对不起妈妈”。

  醒来见到憔悴的妈妈直说对不起

  警方破获杨建雄团伙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冰毒和冰毒片剂共计6.674公斤

  30岁的段礼初昨天终于回到了禁毒总队一支队自己的办公室。与以往不同的是,他戴上了一副眼镜,这是他上一次追捕毒犯遇险后重伤昏迷17天留下的后遗症。

  段礼初是市公安局评出的学雷锋标兵。在工作当中,同事们习惯喊他的外号“拼命三郎”。对于自己的伤情,段礼初说:“感觉很对不起妈妈。”

  发现一个重要线索

  回忆杨建雄毒案。段礼初说,当时大家在梳理线索时,发现一个叫杨建雄的人很可疑。他没有正当职业,但却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并且常往成都跑。

  2010年12月初,经过外围调查发现重庆籍犯罪嫌疑人杨建雄召集马明跃、夏江洋、曾洁等人组成团伙,涉嫌分别从云南购入冰毒片剂、从四川成都购进冰毒运回重庆贩卖。

  随后,专案组以犯罪嫌疑人杨建雄为中心,抽丝剥茧,逐渐明晰了该团伙滇、渝、川三地涉案成员基本情况及其毒品贩运规律,收网时机逐渐成熟。专案组根据案情特殊性,制定了先打云南毒品贩运通道,再全线收网的侦查方案。

  云南蹲守一天一夜

  段礼初回忆,2010年12月28日,专案组经侦控获悉杨建雄、马明跃等人租赁一辆黑色别克轿车前往云南,专案组敏锐判断杨建雄团伙极有可能到云南进货,立即按既定侦查方案组织精干警力循线追踪。

  到达昆明后,杨建雄住进了一个洗脚城。而段礼初则守在了洗脚城外,一盯就是一天一夜。

  12月29日19时许,一路跟踪杨建雄的段礼初等几名民警接到命令,在云南省昆明市乌龙收费站处抓获犯罪嫌疑人杨建雄、马明跃、张明贵三人,并从其驾驶的川A9B839别克轿车的后排座位查获毒品冰毒片剂4.976公斤。

  受重伤仍死抓住主犯

  12月30日,由于天冷路面结冰,在押解犯罪嫌疑人杨建雄返渝途中,段礼初所乘警车不幸遭遇交通事故。

  “段礼初在出事后晕了过去,但他仍紧紧抓住了身边杨建雄的衣服,避免其逃脱。”昨天段礼初的同事告诉记者。

  这次受伤后,段礼初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17天才醒过来。他醒来后,最先问的是人跑没有。

  出院上班先问案情

  昨天是段礼初出院后第一次到单位。他戴着一副眼镜,这副眼镜可能要跟随他很长一段时间了。对于案子后来的情况,他很想知道。

  专案组民警介绍,根据嫌疑人的交代,专案组迅速锁定了贩毒上家重庆籍“大嫂”夫妇。接着又抓到了嫌疑人周开兵。今年3月,专案组又抓获了秘密从境外回渝的“大嫂”的丈夫王小明。2011年5月1日,专案组在成都拦获犯罪嫌疑人夏江洋,并从其车上查获冰毒998克,并循线抓获其成都上家黄正良。

  至此,杨建雄团伙成员全部落网。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冰毒和冰毒片剂共计6.674公斤、制毒原料麻黄碱11.14公斤。

  “这案子破得漂亮!”段礼初听完连声说。

  “感觉很对不起妈妈”

  对于这次生死时速,段礼初说,他一点也不后悔,但是醒来后看到妈妈憔悴的脸,“觉得很对不起妈妈”。

  “当了10年警察,只在家里过了3次大年三十,其余时间都在执行任务。”段礼初说,家里人理解自己,但他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了。“现在妈妈想我成个家,这件事我要做好。”段礼初笑着说。

  重庆晨报记者 冯超 实习生 武琼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