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孕妇被困电梯身体不适 民警隔门安慰劝其要勇敢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9月29日05:34
孕妇被困电梯身体不适 民警隔门安慰劝其勇敢

  前天,怀孕7个多月的孕妇和朋友到南京江北一酒店吃饭,没想到被困在电梯里一个多小时。幸好出警的老民警经验丰富,妙招迭出,先是撬开电梯门,找来电扇吹风;又临时充当心理医生抚慰;最终,和专业人员一起安全将孕妇及同行的3名被困人员救出,孕妇和家人很是感谢这位急中生智的老民警。

  危急时刻,孕妇被困 电梯通风不畅

  前天晚上,家住南京江北沿江工业开发区的郭先生带着怀孕的妻子蒋女士,到大厂一家酒店和朋友聚餐,饭后4人一起乘坐酒店电梯从三层下楼,然而,电梯门关上刚下行几秒就突然停了下来。

  据介绍,当时由于电梯的震动不大,里面的照明也很正常,4人依旧有说有笑。直到停下后电梯门长时间不打开,4人这才意识到事情不妙,赶紧摁电梯开门键,但无论众人怎么摁,电梯的门丝毫没有反应。众人赶紧大声叫喊酒店服务员,此时外面的服务员也听到了,赶到门外,但也束手无策,又急忙找来酒店经理,但闻讯赶到的经理匆忙拨打了维修电梯的厂家,得到的答复是维修人员到现场还需要一段时间。

  此刻,由于电梯较小,空间狭窄,又通风不畅,被困人员精神紧张,情绪急躁,特别是已经怀孕7个多月的蒋小姐,更是担心,已出现呼吸急促等现象,如果长时间被困其中,可能引起严重后果。在得知维修部门不能够及时赶到后,大伙又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求助。

  紧急营救,老民警撬开电梯向里面吹风

  赶到现场的110民警立即了解情况,据酒店负责人介绍,事故电梯是一部刚运行才一年多的新电梯,也是第一次出现事故。而得知里面有孕妇后,经验丰富的老民警王金海立即联系了消防和急救中心,并在现场开始动脑筋展开营救。

  首先,民警对事故电梯进行仔细检查发现,电梯缆绳完好,整个电梯被牢牢卡住,再次下坠的可能性不大。民警随即将情况反馈给被困人员,先给里面的人吃一颗定心丸。然后民警发现电梯空间狭小,通风排气不畅,里面的孕妇已有脸色难看、呼吸急促等现象,现场气氛再次紧张起来。为避免孕妇出现意外,民警果断喊酒店人员找来一根铁棍,顺着电梯缝撬起来,费尽力气,终于撬开一道缝隙。民警又命酒店拿来一台电风扇,一个接线板,接通电源,对着缝隙往电梯里吹风。透过缝隙,不仅有新鲜的空气进来,让被困者呼吸正常,还能看到外面亲切的营救人员,心情又轻松了不少。出事后,电梯四周围满了围观的人,酒店大门口也停满了车辆,另一路民警赶紧疏导出一条绿色通道。

  心理疏导,“你要是怕了,肚里孩子会比你还害怕”

  除此之外,民警还急中生智,临时客串起心理医生,让里面紧张害怕的孕妇放松,为营救争取时间。很快,接报的120和119相继赶到。急救医护人员仔细询问了孕妇的状况后,在电梯门外指导孕妇丈夫郭先生对其进行简单的护理。因担心通过切割等方式救人可能对孕妇影响较大,众人决定等候电梯维修人员到来。

  民警在外面不断与孕妇及其丈夫对话:“你如果害怕,你肚子里的孩子肯定比你还要害怕,所以做妈妈的你要勇敢一点,好吗?”“你们的朋友和酒店工作人员都在外面一直陪着你们,和你们一起加油。”整个营救期间,民警不断向电梯里喊话,里面不时回应,孕妇状态平稳。

  终于等来了电梯维修人员,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经过10分钟的全力抢险,电梯门被打开,被困人员成功获救。所幸3名男子的状态良好,而孕妇则因被困的时间过长,随即被送往医院接受检查。在走出电梯后,被困人员之一的周先生紧握着民警王金海的手激动地说:“不要说孕妇,我们几个大男人在里面也蛮害怕的,总担心会坠落,如果不是你们一直和我们说话,估计我们几个早就崩溃了,谢谢民警同志。”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