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与哈马斯达成换俘协议 或近期释放沙利特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倩 张晓羽
2011年10月12日15:03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王倩、张晓羽) 以色列内阁12日通过了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达成的换俘协议,这意味着,以色列被俘士兵吉拉德-沙利特可能会在近期得以释放,以色列将为此释放超过1000名在押巴勒斯坦人。巴以双方民众为换俘协议的达成欢欣鼓舞。分析人士认为,沙利特回归以色列的可能性增大,但换俘协议能否最终得以落实还要由事态发展而定。

  在以色列内阁12日凌晨结束的紧急会议上,以26票支持,3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换俘协议,但以色列政府并没有公布协议的相关细节。此前,哈马斯高级领导人迈沙阿勒1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称,哈马斯已与以色列就释放沙利特达成了换俘协议,以方将释放1027名在押巴勒斯坦人,换俘协议将在数日内执行。

  据称,这一协议将通过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在一周内,以色列释放450名在押巴勒斯坦人,他们中有280人被以色列判处终身监禁。与此同时,哈马斯释放沙利特。第二阶段,是两个月后,以色列将释放第二批550名在押巴勒斯坦人。至于双方都很关注的重要的在押巴勒斯坦人,如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等,可能并不在交换名单上。

  11日当晚,巴以双方对换俘协议达成都十分兴奋。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表示,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号召巴勒斯坦人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回来的英雄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说,巴勒斯坦为解决这一问题付出了长期努力,结果令人满意。他同时强调,在以色列仍然关押着超过5000名巴勒斯坦人。当晚,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庆祝换俘协议的达成。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紧急内阁会议结束后表示,“一定会履行诺言,在数日内将沙利特接回家”。换俘协议通过后,被俘士兵沙利特的家人表示,这是5年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他的父亲诺姆-沙利特十分感激政府所做的决定。以色列一些民众为此举行了庆祝活动。但也有人为以后以色列士兵的命运担忧,认为哈马斯将会利用俘虏并扣押以色列士兵的手段迫使以色列就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换俘协议已经达成,但并不意味着释放沙利特的问题已经圆满解决。此前,曾数次有消息传出,沙利特将于近期释放,但均无果而终。特别是2009年11月,据称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却在最后时刻产生分歧,导致换俘失败。而此次换俘协议中,巴勒斯坦希望以色列释放多名重量级人物,如前面提到的法塔赫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以及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军事指挥官易卜拉欣-哈米德等,他们能否获得释放至今还未确定,双方难以保证不在换俘人员问题上产生新的问题。另外,根据以色列的法律程序,政府通过的换俘协议在落实前还需要经过议会批准,而在当地时间18日前,以色列任何公民和组织都可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推翻政府的决定。因此,在释放沙利特的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变数。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